培养意识形态能力 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培养意识形态能力 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评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让人欣喜、为人称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实质上是为培养新时期领导干部一种新的、极端重要的能力——“意识形态能力”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领导干部培养和加强意识形态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一方面关系到领导干部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方面也极大地影响着我们党执政能力的提高。党建工作一贯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其科学性道理就在于此。著名学者朱继东同志所著的《新时期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一书,着眼于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生动实践,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思想和论述,总结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新时期所面临的重大考验,回顾了国外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经验教训并归纳了培养和加强领导干部这一能力的若干现实途径。这本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建读物”的理论著作,体现了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理念有道。“意识形态能力”这一概念虽然听上去让人耳目一新,但却并非随意制造、凭空产生,而是源于历史、基于现实。本书作者坚持“论从史出”的治学原则,用了较长篇幅系统地梳理了自法国哲学家、启蒙思想家特拉西于十八世纪末创造出“意识形态”这个概念起,意识形态理论的发展史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发展史,指出从马克思、恩格斯到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意识形态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我们今天之所以要突出重视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问题,乃是源于西方国家对我意识形态领域从未放松渗透以及党内极少数领导干部因理想信念动摇导致自身腐化堕落这两大来自外部和内部的严峻挑战。显而易见,不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我们党长期执政就会面临重大风险。

二是观察有方。进行理论创新,一个前提性要求在于应当正确把握我们今天所处时代的基本特征,这要求理论工作者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一切从实际出发,是辩证唯物主义最根本的要求。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建设所处的最大实际,在作者看来就是全球化全面渗透的考验、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考验以及网络化迅猛发展的考验。应当说,这一观察是非常准确的,敏锐地抓住了今天我们所处时代的基本特点。应当指出的是,“考验”不同于“挑战”,其应对之道不是拒斥全球化、市场化和网络化,而是在以积极的身姿融入这“三化”的进程中始终坚持以我为主、趋利避害。在马克思看来,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体现为其“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筑好思想上的钢铁长城,切实做到“两个巩固”,不培养和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能力显然是不行的。

三是举证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八一九讲话中深刻地论述了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和搞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辩证关系。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启示我们,经济工作搞不好,人民群众会不满意;意识形态出了偏差或是其安全受到威胁,亦是国家之灾、人民之祸。本书作者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在书中举了苏共意识形态混乱致使亡党、卡扎菲倒向西方自我背叛这两个反面例子和委内瑞拉前领导人查韦斯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建设这个正面例子,警示我们在“西强我弱”的今天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十个手指弹钢琴”是高超领导艺术的重要体现,各级领导干部在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不放松的同时掌握并不断提高意识形态能力、补足理想信念的“钙”,我们党就不会重蹈苏共覆辙,不会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推进中国梦早日实现。

四是对策有术。马克思主义认为,理论越是彻底、理论的逻辑性越是强,就越是能够有效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理论研究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只有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才算是理论探索的归宿。本书的一大亮点,在于作者既提出了“意识形态能力”这一概念,又以高度的逻辑性归纳和提出了新时期领导干部这一能力建设需要加强的十个方面。之所以说本书对策建议逻辑性强,是因为其在提出方式上并没有漫无边际、章法混乱,而是聚焦构建价值自信、团结共创伟业和抵御渗透演变这三个问题展开。庸政懒政、腐化堕落、不会做群众工作和统战工作、掌控舆论能力、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推进科学发展能力和反和平演变能力低下等等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病症”,在作者看来都可以归咎于意识形态能力不强。药到方能病除,本书以加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为出发点的十个策论,必将使得“病树前头万木春”。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需要全党共同努力。意识形态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是一个整体,虽分工不同,但并不彼此割裂,反而相得益彰。本书作者提出培养和加强领导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这一任务,很好地融合了我们党这两项重要工作,为我们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进而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目标提供了崭新视角、带来了深刻启示。

(作者系人民论坛杂志社人民智库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