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韩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三、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1.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不断向前推进,就要理论先行,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思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第一,立足中国、借鉴国外。这是一个辨证关系。中国的实践一定要立足于中国,把国外的东西当作借鉴、参照,将好的东西进行转化,使国外的东西很好地被我们所用,也就是洋为中用。不能把这个关系颠倒过来,也不能用西方国家的标尺来衡量我们自己。当然,立足中国绝对不是我们关起门来对国外的事物不管不顾。实际上,只有善于学习的民族才能不断地进步,这就要通过借鉴外来的东西。借鉴是什么?就是把外来的东西转化为自身的营养,而前提是我们一定要站稳自己的立场。

第二,挖掘历史、把握当代。这又是一个辩证关系。只有通晓历史才能准确理解当代是从何发展而来的。同时,只有把握当代,才能理解我们的历史是如何走到当今的。意大利哲学家克罗齐曾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个说法尽管有片面性,但也有一定道理。因为,所有历史都是从现代人角度回望历史。所以,只有把握当代,才能理解历史;只有挖掘历史,才能正确把握当代。

第三,关怀人类、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立足中国的同时,中国人还有“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理想。只有关怀人类的命运,才能找到面向未来的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才能站在时代前沿引领潮流的发展,才能拥有真正的话语权。

按照这一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2.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时强调要做到三个方面的体现。

一是要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哲学社会科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在继承基础上谈发展的问题。恩格斯曾说:“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进行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哲学社会科学就是一个历史积淀的结果,这种积淀不是有了新的内容之后就抛弃原有的。所以,我们不能把自己是谁给忘了。西方国家宣扬普世价值观,但在面对利益、民族、文化等方面的时候也是区别对待的。美国当代政治学家亨廷顿在他的《我们是谁》一书中就担忧盎格鲁-新教文化在美国文化中的核心地位被其他文化所动摇。另外,唐纳德·特朗普提出要完全而彻底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并借此成为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这些都说明他们并没有忘掉自身的民族性。

因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也就是我们不能放弃马克思主义资源,必须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学习借鉴国外的东西,不能封闭自己,削弱自己。另外,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现在就要解决一个文化自信的问题,如此才能使其他自信有了活水源头。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