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韩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6)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要体现原创性、时代性。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比如,西方国家总是宣扬普世价值观,它们的理论是:我是正确的,你得跟我一样才行,如果不一样,我就要用经济制裁,甚至动用武力,让你变得跟我一样。而中国就不是这样,中国讲究“和而不同”,尊重每个人、每个国家的选择和看问题的角度。这是因为每个民族、每个人在不同的时空体系下就会有不同的问题,且看问题的角度也不同。强求其他人或其他民族与自己的想法一致,这就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帝国主义,表现在行为上就是帝国主义行为。所以说,我们的民族话语更具有世界历史意义,更具有普遍价值。只不过我们现在还没有把它讲好、讲清楚、讲得更具影响力。对此,习总书记强调,应该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

三是要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就像职业分化一样,现在的学科是高度分化又不断交叉的。研究要有自己独特的视角才能深化,大而化之的研究没有办法深化。一旦深化就会有独特视角,而且独特视角被集中化以后,慢慢就变成一个学科。这就是不同的学科。所以,我们的学科要尽可能做到全面,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习总书记还提到那些冷门的学科、绝学,我们也不能放弃。作为一个大国,各种冷门学科也得补,不知哪天可能就发挥了重大作用。当然还包括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等,这些使得我们的学科体系越来越完善。学科丰富后,就变成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过程,很多创新是学科交叉、相互影响的结果。研究方法的转移、研究思想的转移、研究理念的转移,又激发出新的思想和新的理论。

每个学者都从自己的独特视角出发,按照专业要求进行研究,这样我们的水平才能提升。为什么我们没有话语权呢?因为我们好多研究达不到专业水平。我们要按照通用的方法,这样做出的研究才更扎实,才更容易让人家理解,才更有说服力。所以,我们要用世界上都能理解的方法来讲中国故事。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也是中国话语体系,而用汉语讲西方那一套体系就不是中国话语体系。在这个问题上可以看出,我们的外语能力也是我们话语能力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必须得有自己的系统性、专业性。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