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韩震: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韩震

韩震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19/890555.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520/890808.shtml

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座谈会,能够直接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既倍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有一种紧迫感。下面,我按照习总书记的基本框架和思路,从四个方面谈一谈我的体会。

第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这一部分实际上就是谈哲学社会科学的意义、功能和作用。

第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也就是说,我们要发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只能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既是我们的基本特色,也是我们的成功之路。

第三,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构建过程中都有哪些注意事项。

第四,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在我国,党的领导是一切事业成功的保证,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更是如此。

下面,我分别谈一谈我的粗浅体会。

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一开始就讲了我们过去的经典作家、我们的领袖人物都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提到了恩格斯怎么说的、毛泽东同志怎么说的、邓小平同志怎么说的、江泽民同志怎么说的、胡锦涛同志怎么说的。总结起来就一句话,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社会的文明进步而言,哲学社会科学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不能忽视的。他还提到,“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因为科学技术引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在提升。同时,“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因为社会发展本来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相互适应、相互促进的进程,如果我们对社会发展的规律把握不好,反过来会影响生产力的发展。因此,先进的制度、先进的社会文化都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个判断是恰如其分的。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就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而没有发达的哲学社会科学,同样不能走在世界前列,它们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

习总书记还提到,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历史发展有的时候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会爆发质的飞跃;有的时候可能长期处在量的积累过程中。特别是在质的飞跃阶段,往往都伴随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都伴随着新知识、新思想、新理论的产生。习总书记提到古希腊、古罗马那些大哲学家、大思想家,提到文艺复兴——那是一个需要巨人、也创造巨人的时代,提到启蒙运动,提到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新思想、新价值观的产生。

同样,中国也是如此。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各种思想、各种理论非常活跃。那是充分体现中华民族思想奠基、文明起飞的一个时期。到近代,孙中山、鲁迅、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一大批思想活跃的先进知识分子,他们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重新激活了中华民族的思想。所以,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跃进,文明的每一次重大发展,实际上都伴随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恩格斯说过,任何哲学革命都是政治崩溃的前导。也就是新知识、新思想、新理念、新价值观的产生。因此,习总书记提到,我们现在做的是前无古人的事业,也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种情况下,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总书记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是从宏大的历史和全球的视野去看的,不仅仅是从战术上看哲学社会科学有什么作用、有什么指导意义,还从全球和历史的视角去看它的地位、功能、作用和意义。

在习总书记看来,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不仅不可替代,而且任务更加繁重了。当前我们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期,而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中国目前处在这样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大发展的时代,因此我们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为什么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更加繁重?首先,相对中国早时的农业社会,后来有了工业,但是我们仍处在城乡二元结构相互分割的情况下。但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机制的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复杂,社会越来越多样化,社会出现了不同的职业,就有了不同的群体,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看问题的视角,这必然带来一些思想上的差异。面对这样一个多样化、多元化的局面,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如何巩固我们共同的思想基础?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应该有多样性的发展。因为丰富多样本身就是一个多样发展的内涵。作为一个统一的国家、统一的中华民族,应该有共同的指导思想,应该有共同的思想基础,这样才能保持我们的一致感,也就是“我们”区别于他国的特点,我们得有“我们感”。这个“我们感”就是得有共同的指导思想,得有共同的思想基础。现在,社会越来越多元,因此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指导思想、提供共同的思想基础、营造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的责任就更重。这是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