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习近平对中国发展战略有深刻见解”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习近平对中国发展战略有深刻见解”

摘要:习近平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指出,正确的道路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找到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2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这个由8000多万党员组成的、领导着全中国近14亿人的党,在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落幕两周后,新当选的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出人意料地去了国家博物馆……

按照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定下的传统,中央所有党政领导生活和工作地点都在首都北京一个被称为“中南海”的地方。中南海是紧邻紫禁城(过去皇帝居住和办公的地方)的一片湖面,在不引人注目的新华门里,门前有贯穿北京东西的长安街,离天安门广场不远。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广场,广场的北边是天安门城楼,城楼两侧配有观礼台,城楼中间门洞正上方悬挂有毛泽东巨幅画像;广场西边是人民大会堂(中国议会的所在地);广场南边是毛主席纪念堂,规模远超莫斯科红场上的同类建筑;广场东面坐落着国家博物馆。博物馆的两个相邻大楼不久前连成一体,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

中国领导人去的正是这里,而不是人民大会堂或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纪念堂。作为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七常委,感兴趣的不是古老的青铜器,不是旧瓷器或珍贵书画,而是一项展览——“复兴之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高级领导,从中国近代悲剧史的第一页——鸦片战争(1840—1842年和1856—1860年)开始参观。当时英国和法国以少量兵力和优势枪炮击败中国军队,攻占了北京,洗劫并焚烧了皇家园林,把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中国,中国丧失了治外法权。从那之后,西方列强和日本实际上把中国变成了半殖民地国家。改革者发起的运动试图改变这个曾经强盛王国的衰落状况,随后出现了孙中山领导的革命组织,并在1911年成功推翻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民国最初的十几年,军阀派系间不停的争斗给了日本侵略者可乘之机。日本的侵略和中国的内战使中国处于国家分裂、民族危亡的边缘。

自然,领导人更关注展览中关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保障中国和平崛起的改革开放战略的诞生。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习近平驻足在一些文物和照片前,其中有《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狱中笔记、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国的国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在1978年召开,确立了邓小平的领导地位,并通过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战略)的照片。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发表了简短讲话。讲话一开始先回顾了中华民族苦难发展的历程,引用了毛泽东的诗句,把苦难时期说成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新时期则迎来了“人间正道是沧桑”。对于未来,习近平引用唐代诗人李白的诗“长风破浪会有时”。谈到今天的生活,习近平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指出,正确的道路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找到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演讲最后,习近平介绍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步骤:“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新领导人,继11月15日会见记者之后,首次在全世界面前公开亮相。他向外界阐明了自己对中国这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古国在近200年——170年前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2049年)——发展战略的深刻见解。在他10年执政生涯开始之际,习近平已在全国人民面前为自己布置了长期战略任务。在他之前,没有任何中国领导人做到这一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响亮的口号立刻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与不久前通过的十八大决议不同,“中国梦”内容简短且只有寥寥几个字。习近平通过宣布这一“中国梦”,打破党内精英确立的一些不成文规定。一是理论创新应包含在党代会的官方发言稿中,在此之前通过不同层级秘密文件在党内进行集体讨论。习近平并没有这么做,从习近平演讲时七常委亲密无间的关系看,这似乎是他们的集体创作。二是在习近平之前尚无当选党和国家领导人后立即提出自己理论成果的先例。邓小平的贡献——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都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践并取得成功后,才固定下来并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中。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