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习近平对中国发展战略有深刻见解”(4)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习近平对中国发展战略有深刻见解”(4)

摘要:习近平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指出,正确的道路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找到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用新内容诠释传统价值观

宗教往往与强国的命运相关:在经过迅速普及、发展和繁荣之后,因聪明教徒的质疑或宗教人士的罪过,宗教便开始走向衰落。重新使信仰复活,方法很多,其中主要的做法是:给那些已经固化的思维模式注入新的内容。正像中国人讲的那样:“旧瓶装新酒。”

我们看到,欧洲基督教正在走向衰落,但俄罗斯东正教却正被赋予强大的民族主义能量,藉此,它正在强化自身的社会价值。伊斯兰教在经历了中世纪的繁荣并在18世纪至20世纪期间影响半个世界之后,开始慢慢萎缩,导致穆斯林国家走向衰落。但进入21世纪后,在新潮流的引领和推动下,伊斯兰教重新成为影响全球的一支重要力量。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尚信仰自由,乐于信奉本土及外来宗教。虽然中国人建立起自己的哲学派别:儒家、道家、法家、墨家,但从不排斥新的思想。2000多年前,佛教率先沿着伟大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然后是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的分支——摩尼教和涅斯托利教(景教)。沿着从地中海、阿拉伯、印度、南海到中国沿海港口城市的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伊斯兰教和天主教派遣大量使者前往中国。18世纪,俄罗斯的东正教传教士常驻北京,天主教传教士也定居中国南方。久而久之,中国本土宗教与外来宗教便开始慢慢融合,成为所谓的混合的、民族的宗教,就像大家现在看到的那样,在庙宇里印度佛像旁边还有中国的老子和关公。

面对19世纪末的改革浪潮,中国人开始对西方的社会政治学说感兴趣。他们主要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渐将其发展为毛泽东思想,随后又诞生了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实上,这也是在重复外来教义与本土教义相融合之路,创立复合型的“红色”民族学说。

在获得苏联强大的思想、经济和军事援助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解放战争胜利,打败了由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充满活力的毛泽东学说战胜了毫无思想、腐败堕落的制度。然而,诗人兼书法家毛泽东成了中国实际的唯一领导人后,开始进行“充满诗意”的改革试验,将中国人民视作“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

考虑不周的“大跃进”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导致中国的衰退,同时也使共产主义的威信大大降低。很难想象,如果在毛泽东去世后,若不是以邓小平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挺身而出,中国的命运会怎样。邓小平复出后,与陈云、叶剑英、李先念、习仲勋及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开始制定改革开放纲领,把中国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之后工业、农业和科技迅速发展,震撼了全世界。共产党人证明了他们并未辜负“天意”,他们有能力管理好中国。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是一个高效的领导集体,同样也是一个富有智慧的团队,挽回了人民对自己的信任。不过,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很大程度上仍受到了冲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腐败,同样不利于复兴经典的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诚然,近年来,毛泽东思想颇受“新左派”的追捧。在大城市和沿海发达省份,民众也存在一些不满。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不再满足于购置新衣服、小玩意甚至汽车等,他们更看重生活中其他的必需品,如现代化的住房、子女的教育和高质量的医疗保健。这些对于很多中产阶级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有些可望不可求。事实上,社会各阶层都有产生不满的理由。

在某些地区爆发的群体性事件中,那些打着当年红卫兵“打倒一切”口号的“红色思想”尚未形成压倒性态势。这在“薄熙来事件”中体现得较为明显。薄熙来在“新左派”中很受欢迎,但他被开除出政治局一事并未引起民众的不满。况且,激进的“红色思想”并非是用来填补中国人“心灵真空”的唯一选项。“法轮功”邪教分子的躁动、天主教和新教的拥趸、对西方行为模式和思想教义的宣扬,这些都严重干扰了党中央的领导。意识形态问题被拿到高级别会议甚至是中央全会上讨论。

习近平似乎找到了突破口,他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创新理念,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关于“中国梦”的历史性演讲由两个部分组成,其中包含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远规划。习近平向中国人民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即2021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即2049年时,使中国跻身世界强国行列。同时,中国梦还诠释了未来中国社会应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

对于中国人来说,精神财富总是很重要的。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一振奋人心口号一经喊出,百万劳苦大众便在领袖的率领下揭竿而起。中国革命者在“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的指引下,推翻了清王朝。正是基于对完全实现中国主权独立、民族平等的渴望,千百万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大学生和知识分子表达对“民主、自由和民族复兴”的诉求。这些伟大的愿景和要求交织在一起,化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每个中国人都参与进来,激发出每个执政党党员的能量,打击敌对势力,唤醒那些“沉默的大多数”,把那些受西方自由价值观影响和缺乏是非观的后工业时代的年轻人重新招致麾下。“民族伟大复兴”有助于消除“红眼病”——贫富分化、党和国家特权阶层腐败导致的一种愤怒情绪,把“文化大革命”之后几代人身上强大的精神动力引领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轨道上来,摒弃原来那种平均主义思想。历史证明,看上去逆来顺受的中国人很容易揭竿而起,不止一次地发动大规模的起义,他们推翻了旧的统治王朝,把自己的首领推上了“宝座”。这正是为什么近年来中国最高领导层反复强调“反对腐败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