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习近平对中国发展战略有深刻见解”(3)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习近平对中国发展战略有深刻见解”(3)

摘要:习近平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指出,正确的道路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找到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全民族的梦想就是中国梦

最初听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概念,感觉很像一位大书法家挥毫写就的一幅名作。随着这一概念提出者在每次演讲中都赋予其新的内涵,党的宣传机构也为其增添了背景解读和细节内容。媒体上涌现出各界人士对这一概念的阐释,有时是简短访谈,有时是长篇大论。著名学者易中天认为,中国梦意味着民族繁荣、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还有很多人将中国梦与美国梦相对比,认为中国梦的优势在于它不是强调个体的成功,而是重视全民族的集体力量。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教授写道:“中国梦是用和平、文明的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不可能将人均年消费25桶石油的美国梦或是到处建立殖民地来实现自身发展的欧洲梦作为中国梦。”关于中国梦,有人希望“国家的腐败减少”,有人希望“看到人们更加彬彬有礼”,有人希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有人希望“环境更美、天空更蓝、水质更清”,有人希望“买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社会福利提高,人民的负担减轻”等等,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心中的中国梦。他们的大部分期盼都很简单,就是“生活越来越好”。

中国梦的图景

党的宣传机构全面照顾到各个阶层的受众。从2013年起,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现了显眼的宣传画,上面印有“中国梦”字样。我第一次注意到,是在中国南方大城市广州的商业街上,中国梦主题的宣传画悬挂在色彩斑斓的广告牌中间。后来在北京的机场和沿海省份福建的古城泉州市也见到过……我意识到这是一次面向大众的高水准宣传活动,以多种题材方式,如年画、剪纸等民间艺术形式推广中国梦。宣传画上清晰地阐释着那些构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的精神价值。

记得有幅宣传画上,女孩身着传统的红袄,旁边的题字是:“中国梦——我的梦。”还有一幅更有些原生态风味:一家人站在院子中间,书写自己的愿望:“愿阳光永远照耀我们,美酒永远畅饮不尽!”宣传画上有一个简短的标题:“家给人足。”不过富裕不会自己送上门,需用辛勤的劳动来换取。有一幅宣传画描绘的是丰收的场景,题字写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画中一个小朋友抱着一条大鱼,按照汉语的读法也可以叫做“余”,表示丰收、富足的意思。另外一幅画是一家人沉浸在安宁闲适中,母亲在做针线活,女儿在读书,公鸡在一旁打鸣,猫咪则在酣睡。题字上写着:“学习·劳动·圆梦”。

许多宣传画还题有体现儒家思想的名言警句。比如写有汉字“和”的宣传画,意味着统一、和睦。一幅画上,在一片盛开的荷花前,小男孩在赶着鹅,旁边配有“祖国繁荣”的字样和抒发愿望的话“祝愿祖国千秋万代繁荣富强”。另一幅画上则写着“孝——中国传统美德”,旁边站着祖孙三代人,小男孩给爸爸捶背,而爸爸则在给爷爷洗脚。“孝”是儒家思想的主要原则之一,指的是人要尊老爱幼,代代和谐相处。类似的宣传画还有一幅是孙女拉过爷爷的手亲了亲,题字写着“让孝心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多数宣传画是针对青少年的。在剪纸风格的宣传画上,列出了很多中国好孩子的善举,其中有种树、读书、劳动、友爱,当然还有尊重长辈。另外还有一张宣传画上写着:“中国孩子感恩报效祖国”。

很显然,这些宣传工作是由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这让人想起了几张海报中的画面:一对老夫妇手持红旗,题字写道:“前进,中国!”还有一幅很著名的剪纸画,描绘了毛泽东与他的革命战友在西柏坡时的场景。1947—1949年,他们就是在西柏坡领导军队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党的宣传巧妙地运用不同时期艺术家的作品,根据不同省份具体情况,用传统和现代的艺术形式诠释中国梦的内涵。他们的劳动没有白费:许多人驻足在宣传画前观看,并以此为背景拍照。这些宣传画常会让人联想到中国的传统年画。今天,这样的民间绘画方式在中国的农历新年——春节到来前,仍会出现在家家户户。在这些画中,你可以看到佛陀、老子、财神、蝙蝠以及手持鱼和莲花的小男孩。其中,蝙蝠的“蝠”与福气的“福”谐音,寓意幸福;而莲和鱼的含义是“连年有余”。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