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迎接哲学社会科学的春天

独家评论 丨 迎接哲学社会科学的春天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在社会主义中国的今天,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和最重要的是学习和掌握科学的理论。如果人们能以马克思的教导和实践为榜样,刻苦钻研理论,深入社会实践,一定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习近平5月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了哲学社会科学在社会变革中的伟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对理论工作者给以高度评价,寄予殷切希望和提出新的要求。这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春天,我们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大突破的新局面,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d43d7e14de2a18a74eaf07

图: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大突破的客观基础。同任何事物一样,任何理论也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着深厚的物质基础。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及其变革,就是社会生活变革的反映。中国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在世界上是空前绝后的,在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实现了深刻全面的社会变革,并长期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发展。中国在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也是国际学术界任何既有理论都没有遇到过因而也不能完全解释的。中国为什么这样发展,出现的问题如何解决,它的未来又将如何发展?这些问题都是既回避不了又不易解决的。更不用说,中国的社会变革还在全面、深入和持续地进行着。

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常青。历史不会提出没有答案的问题,因为答案就在实践中,在群众中,在纷繁复杂的矛盾中。理论家就要善于发现问题和寻求答案。马克思说得好,一个时代所提出的问题,和任何在内容上是正当的因而也是合理的问题,有着共同的命运: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0卷第289页)我们要从时代精神和人民需要出发,创立、丰富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理论。而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马克思主义为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大突破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在我们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中,理论自信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理论是先于和指导社会主义制度和道路的,马克思恩格斯通过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实践,特别是经过艰苦的理论探索,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哲学革命,揭示了人的本质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灭亡和社会主义胜利的客观必然性,才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科学,给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提供了建立人的彻底解放、自由全面发展的社会(共产)主义的理论武器。它没有给人们开出药方,但给予了永恒的理论指导。真正科学理解和正确运用并不容易,决不是只凭良好愿望和革命热情就能做到的。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的一百多年来,世界形势风云激荡惊心动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既有伟大辉煌的胜利和经验,也有沉重惨痛的失败和教训。而一切失误失败无不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结果。经验和教训都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和生命力,证明了我们在不断发展的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30多年前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人们至今记忆犹新,而这仅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一个基本观点的理解运用,就对人们的思想解放起了那么大的作用,为改革开放提供了理论支撑,理论突破的意义从来都是巨大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基本功和必修课,而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从毛泽东到习近平党的历代领导人都提出过这个问题。而真正理解和掌握革命理论的科学性并以之指导实践并非易事,“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462页)习近平主政以来,大刀阔斧除弊兴利,已经在理论和实践的许多方面实现了突破创新,不仅对我们的理论思维、科研发展和社会工作生活都有着直接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社会影响,而且还事关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问题。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培养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身的责任意识是实现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的中心战略。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此次,习主席在讲话中专门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强调要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关心知识分子生活,重视发挥他们的作用等等。党和人民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是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大突破的根本保证,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自身努力才是关键因素。因此,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个人,更应当强调个人的责任和作用。科学上的创新突破,特别是社会科学上的创新突破和伟大发现,与社会与外界关系并不是那么太大,甚至个别时候不利条件反倒成为促进因素。“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更工”。马克思所处的时代和自身处境很难说是有利于他的伟大研究的,但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就立志为全人类服务,志愿选择最能为人类谋利益的职业,“主要不是干预生活本身,而是从事抽象真理的研究的职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0卷第6页)。他把给人间盗来天火的普罗米修斯誉为“哲学日历中最高尚的圣者和殉道者”,他自己也以普罗米修斯的精神致力于理论研究,为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提供理论武器。

人们只有真正掌握科学的理论才能运用它,马克思把这叫做“理论掌握群众”。“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460页)。此外,掌握科学的理论不仅是重要的,更是困难的。因为不仅需要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而且还要同既有的世界观彻底决裂,特别重要和困难的是革除自己的传统观念。正如马克思所说,“至于掌握着我们的意识、支配着我们的信仰的那种思想(理性把我们的良心牢附在它的身上),则是一种不撕裂自己的心就不能从其中挣脱出来的枷锁:同时也是一种魔鬼,人们只有先服从它才能战胜它”。放弃一种自觉或不自觉坚持的错误理论,接受一种新的科学理论,决不是一件轻而易举自然而然的事情,自然科学领域里的突破创新为人接受尚且不易,社会科学领域里的革命理论为人理解和接受之难度就更可想而知了。

在社会主义中国的今天,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和最重要的是学习和掌握科学的理论。如果人们能以马克思的教导和实践为榜样,刻苦钻研理论,深入社会实践,一定能够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事实上,现在的学风、学术、学者并不能令人满意,而像习主席希望和要求的“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的学者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以笔者之浅见坦率地说,众多自称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家,真正认真读过马克思本人哲学著作的人并不多见,而这正是问题之所在。马克思学说是科学而不是宗教,需要的并不是人们抽象地表态赞成以壮观瞻,而是要求人们真正理解和运用它,用“批判的武器”进行“武器的批判”。“隔靴搔痒赞何益,入木三分骂亦精”。让我们自觉抵制虚夸浮华之风,立足人民服务社会,负起社会担当,严格要求自己,静下心来认真读书,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迎接哲学社会科学的春天,为这英雄大有用武之地的伟大时代提供科学的理论。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哲学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