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反对腐败,法律至上:习近平主席的言语与行动”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反对腐败,法律至上:习近平主席的言语与行动”

摘要:根据习近平的倡议,全会通过并启动了“猎狐”行动。所谓“狐狸”指的是将自己的非法财产藏于国外“洞”中的贪官。大批这类官员近年将其资产转移到国外银行,将家庭成员送到国外,而且这种现象最近几年呈上升趋势,对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反腐应走出国界,现在这一点已经实现了。

四中全会:从数量转向质量

反腐阵线的扩大和被捕“老虎”数量的增加赢得了中国人民的支持。显而易见的是,不仅关于反腐的言论增加了,媒体有关腐败的报道也更加自由了,如在博客、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有数以百万计的帖子发布有关反腐的内容。此外,社会还要求进一步严惩那些“卑鄙的人”。颇受中国青年人欢迎的《中国青年报》在2014年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3%的受访者支持对贪官执行死刑。

量变不可避免地转向质变,而且是跨越式发展。量变到质变这个哲学定理再次被中国共产党所证实。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这是自十八大以来的第四次中央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的章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被称为一届。每年中央委员会举行至少一次全体会议,被称为第几次全会。在全会上,将审议讨论中国当前最重要的政治、经济、国际问题,而且还将提出对于党和国家长期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最重要议题。四中全会的重要战略议题正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会议材料和决议多达数万字。当然,这些材料都是由来自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法律机关的数百名专家学者准备的。但最重要的战略决策,毫无疑问是由习近平本人制定的。这些文件可以从四个部分解读。

首先,在法律基础上创新国家管理模式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国是中国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至上成为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中心议题尚属首次,而且决议确定宪法和法律的崇高地位也是史无前例的。宪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内核”。全会公报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为确定宪法的权威,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发挥更大作用。公报还规定,国家和地方立法机关要充分行使好自己的权力。

其次,全会决议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体制改革和强化宪法秩序方面的领导地位毫不动摇。公报指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显然,中国吸取了苏联共产党的惨痛教训,当时苏联共产党废除了苏联《宪法》第6条“苏联共产党是苏联社会的领导力量和指导力量,是苏联社会政治制度以及国家和社会组织的核心”。废除这一条就等于摧毁了共产党,进而使共产党丢掉了整个国家。习近平当然不认可这种做法,政治体制改革采取渐进式,而不是采用“加速、重建、公开性”的模式。

再次,执政党赋予司法部门以空前的司法独立性。全会公报决定进行立法改革,以约束地方法院工作人员的权力。还将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打破原有的司法部门与地方权力机关相勾结的关系网并防止死灰复燃。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个人和社会组织的申请对案件进行重新复核。此外,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负责受理因不满地方判决而发起的公益诉讼。可以说,全会决定赋予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以更多的灵活办案权完全是革命性的。

最后,将反腐败斗争目标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不只是因为全会通过专门决议,将两位中央委员和两位中央候补委员开除。也不只是因为全会决定继续调查前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与商界“巨头”周永康(政治上,他袒护薄熙来;商业上,他先是让蒋洁敏出任中石油董事长,后又让之担任国资委主任)。2015年初,周永康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在此之前他已被剥夺党内一切职务。

一些位高权重、任何司法机关都碰不得的军人落入“狩猎区”。因受贿,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被起诉。

根据习近平的倡议,全会通过并启动了“猎狐”行动。所谓“狐狸”指的是将自己的非法财产藏于国外“洞”中的贪官。大批这类官员近年将其资产转移到国外银行,将家庭成员送到国外,而且这种现象最近几年呈上升趋势,对国家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反腐应走出国界,现在这一点已经实现了。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