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 中国最美丽的软实力 ”(3)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 中国最美丽的软实力 ”(3)

摘要:在走下大舞台以后,彭丽媛已牢牢地树立了第一夫人的形象,重新找到了新舞台。她以光彩照人的形象代表着中国,以优雅的身影衬托着自己高大的丈夫。她把中华文明的又一大宝贵财富——中式服装展示给了全世界。一句话,彭丽媛这位中国“民歌天后”业已成为国家“软实力”最美丽的组成部分。

※ ※ ※

俄军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领导们对彭丽媛的印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夫妇访俄期间,彭丽媛造访了自己的同行——俄罗斯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的演员们。这是关于她2013年3月23日访问这支著名的团队的一些访谈。

列昂尼德·伊万诺维奇·马列夫上校,歌舞团团长,俄罗斯联邦功勋文艺工作者

尊敬的列昂尼德·伊万诺维奇,您对中国“第一夫人”的访问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彭丽媛女士是中国的著名歌唱家,她来访之前的头一天和当天我们大家都情绪高涨,非常兴奋,因此有很多情景让我铭记于心。

从到达的时候谈起:我们楼里进来一位美丽、身材匀称的女士,脸上挂着亲切的微笑,谈吐稳重,很会把握分寸,很得体。她询问了关于我们歌舞团的历史和现状、巡演情况、演出曲目等。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的资深演员,她拥有30多年的演唱经验,她的言谈充分表明她在音乐艺术领域是一位真正的内行。我们为她准备了一场30分钟左右的演出,并表演给她看。然后,大家在一起交流了心得。

我对彭丽媛女士说:“我们知道您是一位伟大的中国歌唱家,您能否为我们演唱呢?”她很轻松就答应了,上台演唱了《红莓花儿开》。她用俄语唱了两段,然后用汉语唱了一段。掌声响起来,我们的演员们也在鼓掌,尽管他们平时很少这样做……然后,我们交换了礼物。送给我们的是一个非常漂亮的花瓶。我们一起合影,随后按照俄罗斯的传统一起喝茶,茶桌旁飘着蜂蜜、果酱的香味。我们还开了“苏式香槟”,大家都喝了一杯。临别的时候,彭丽媛女士说:“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是世界上最棒的军乐团,我非常喜爱红旗歌舞团。中国人民了解并尊重俄罗斯歌曲。音乐没有国界,欢迎你们再来中国演出,为增进两国文化交流和人民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基里洛夫海军中校,歌舞团首席指挥,俄罗斯联邦功勋演员

尊敬的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您对这位中国歌唱家的音乐素养、舞台技艺如何评价?

一位颇有天赋、非常专业的歌唱家。这个伟大国家元首的夫人没有经过统一的排练,就很轻松地走上音乐厅的舞台,在我们歌舞团的伴奏下演唱了《红莓花儿开》这首歌。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不了解对歌曲的艺术处理手法,歌手很难与合唱团、指挥同台表演。我们有时觉得,同一首歌总是一个调子。实际上总有很多难以注意到的细节。但是,彭丽媛女士看着指挥,随着他的指挥棒的动作在唱,并没有把她自己平时比较适应的节奏强加于我们。

这位歌唱家显然能够感受到俄罗斯歌曲的灵魂,也就是说俄罗斯民族的灵魂。我们的歌曲音韵铿锵有力,节奏鲜明,歌词内容生动,画面感强,这让中国人感到很亲切,中国是诗人的国度。这也是我们的很多歌曲在中国成为了“中国民歌”的原因。同样,也有中国歌曲受到俄罗斯人的青睐,比如《茉莉花》。我非常喜欢这首歌,而且按照这首歌的韵律为歌舞团编了两支曲子。我们的曲目中还有《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是一个兵》。还有《东方红》这首歌,我为其编曲的时候借鉴了上世纪60年代的一些纪录片资料,以更好地体会那个不平凡年代的情感氛围。我收藏了很多中国音乐曲目,有传统民谣,也有现代歌曲。我非常享受为中国音乐曲目编曲,并很荣幸能让歌舞团演奏这些曲目。

使用俄罗斯民族乐器演奏的中国音乐非常棒!作为作曲家,我谱写了几首中国题材的曲子。我希望,我们能扩大演奏的曲目范围,也能演奏彭丽媛女士演唱过的著名歌曲。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