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与对策的思考

关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与对策的思考

核心提示:全面放开“二孩”是得民心、顺民意、利长远的大事、实事、好事,但要顺利实施政策、实现新政的预期效果,还需要有更多细则、有更多配套政策的支撑。对此,当有更多期待。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自十八届五中全会至今,放开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已经时近半年。为了掌握“二孩”政策在湘潭县的实施情况,了解放开全面“二孩”政策产生的影响,县妇联联合县人大、县政协开展了《关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与对策》主题调研,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主要采取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结合进行。调研组分别到县直机关、**镇**村、**桥镇**村、**小学走访调研对象500余人次,召开乡镇座谈会两场,对适龄夫妇发放《实施全面二孩生育政策调查问卷》300份、对长辈发放《长辈是否支持子女生育二孩问卷调查》100份、对孩子发放《孩子是否支持父母生育二孩问卷调查》100份。

二、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所产生的影响及存在问题

在调研过程中,95%的调研对象都认为放开全面“二孩”是顺应时代、顺应民心的好事,社会反响很好,接受度很高,认为放开全面“二孩”将有助于缓解日渐突出的人口老龄化危机,维护家庭的和谐与稳定。然而,从此次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来看,虽然长辈支持子女生育二孩比率高达96%,孩子支持父母生育二孩比率达到79%,但是适龄夫妇表示有意愿生育“二孩”的仅占38%,已经孕育“二孩”的更是不足15%。适龄夫妇生育“二孩”意愿不高直接影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效果,不利于提高人口增长比率、调整人口结构等长期目标的实现。从调研掌握的情况分析,导致适龄夫妇生育“二孩”意愿不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1、对家庭经济条件的担忧

一是担心怀孕、生子的经济成本高。目前虽然城镇、农村居民均享有医疗保障,但医保对于孕检、孕期保健等项目报销比例极低,住院分娩采取定额报销的方式。据调查,目前县内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平产费用人均超过3500元,剖腹产费用人均超过6000元,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仅定额报销1350元。二是担心培养、教育孩子的经济成本高。2015年1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最新一期的《青年研究》刊发了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的《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的调研报告。报告称,从直接经济成本看,0至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将达到25万元左右。如估算到子女上高等院校的家庭支出,则高达49万元(不包括孕产期的支出以及从孩子孕育到成长过程中父母因孩子误工、减少流动、升迁等自身发展损失的间接经济成本)。虽然生活成本存在地区差异,但养孩子的成本高目前基本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此次调研过程中,94%以上的调研对象表示,适龄生育“二孩”夫妇年龄集中在22-49岁,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们生活压力本来已经比较沉重,如果再生育一个孩子,无疑对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2、对自身体力精力的担忧。

一是担心身体不济。在对36岁以上适龄夫妇调查过程中,近45%的表示想生“二孩”但是对自身身体状况很担忧,担心年龄偏大生育“二孩”自己身体吃不消,生下来的孩子不健康。二是担心精力不足。适龄夫妇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普遍承担着为生活打拼的社会职能。很多育龄妇女有稳定的工作,与丈夫共同承担着养家糊口的责任。目前我县妇女产假一般为158天,丈夫陪产假为15天,相对于孕育孩子所需要耗费的大量时间而言,假期明显偏少。尤其是对于35岁以上的高龄孕产妇而言,受生理条件的制约,孕育孩子一般会比35岁以内孕产妇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相关社会保障配套措施不出台,势必降低这部分群体生育“二孩”的意愿。同时,目前养老和托幼机构不甚健全,部分适龄夫妇在兼顾看护老人和照料孩子时已经身心俱疲,虽有生育“二孩”意愿也不得不望而却步。

3、对其他多个方面的担忧

一是对教育的担忧。目前,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教学质量好的学校生源过于饱和。64%以上的被调查对象均表示担心放开全面“二孩”后会导致更多的人争抢本来已经很有限的优质教育资源。二是对医疗的担忧。目前,妇幼保健资源相对匮乏,县级以上专业妇幼医院的温馨产房要找熟人、托关系、提前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预约,挂知名妇儿专家号也不是易事,这同样成为了影响适龄夫妇生育“二孩”意愿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对已经生育的孩子情绪的担忧。部分孩子不愿意父母生“二孩”,主要原因是怕父母会把更多的爱给弟弟妹妹,担心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不如以前重要。四是职场女性对职业生涯的担忧。养育“二孩”意味着要分相当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在照顾孩子上面,在调查过程中,18%的职场女性担心生育“二孩”会影响个人的职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