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与对策的思考(2)

关于全面二孩政策的影响与对策的思考(2)

核心提示:全面放开“二孩”是得民心、顺民意、利长远的大事、实事、好事,但要顺利实施政策、实现新政的预期效果,还需要有更多细则、有更多配套政策的支撑。对此,当有更多期待。

三、对策与建议

1、建议加大对妇幼产科医院的投入

扩建和新建妇幼医院,根据人口分布状况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不断提高妇儿医院技术水平,切实解决产科和儿科医护人员和服务能力短缺问题,确保母婴安全;高度关注高龄产妇的生育风险;逐步探索和推行婚前、孕前和生育健康检查全免费。

2、建议加大对教育体系的投入

大力发展公办教育,增加学位供给,合理配置托儿所、幼儿园及义务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满足新增人口需求。建议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统筹管理,减轻育儿成本。

3、建议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社保、计生政策

建议提高孕检、孕期保健、生育、新生儿医疗费的报销比率,延长产假和伴产假。探索和实施鼓励生育二孩制度,政府对符合条件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奖励。对符合政策、特殊困难的生育家庭给予精准帮扶,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大病治疗和情绪疏导等问题。

总之,全面放开“二孩”是得民心、顺民意、利长远的大事、实事、好事,但要顺利实施政策、实现新政的预期效果,还需要有更多细则、有更多配套政策的支撑。对此,当有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