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关键在于实现“三个建设”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关键在于实现“三个建设”

核心提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是历史性的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进一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性工作。

(宣讲家网讯)5月25日上午,北京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规划委、市委讲师团联合举办的2016年“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形势政策第9场报告会。北京市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作题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专题报告。

1

据王飞副主任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问题大家都很关心,副中心的面积是155平方公里,实际上就是原来通州新城的范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是历史性的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进一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标志性工作。

一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带动非首都功能疏解。从大背景来看,在更大空间内,通州城市副中心是在从更大的空间探索大城市群集约开发思路。主要是起到带动示范作用,促进中心中心城功能的疏解,减弱中心城区过度向心的压力,有利于北京整体空间布局的优化。带动疏解不光要往通州疏解,还要给其他的新城或者城区示范。

二是建设成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带动周边地区城镇化。城市副中心及周边乡镇现状村庄共有166个,集中建设区内村庄48 个,集中建设区外村庄118 个。通州区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先行先试区,在城市副中心建设过程中,深入研究城市副中心对于带动周边地区实现城市化,以及周边地区促进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互动关系,分区域、分类型探索创新城镇化的实施路径和发展模式,统筹解决好本地农民城市化问题,防止出现新的城乡结合部问题。

三是建设成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带动区域协同发展。从区域上来看,通州东部紧邻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10-20公里,距离河北省廊坊市中心约40公里,距离天津市武清区约58公里,副中心位于京津发展轴和京唐秦发展轴在北京市域内的交汇点,特别是副中心与首都机场和新机场的交通连接。通州的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所以搞好通州的规划,有利于带动区域的协调发展做示范。同时也是带动区域跟周边怎么做到跟周边跨界地区协调发展的示范。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