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勇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顾勇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摘要: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顾勇华走进宣讲家网站,与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

00219726c3110ea36f3c4d_副本

顾勇华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530/892284.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530/892316.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530/892320.shtml 

近年来,在跟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等发展相关的大事上,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进行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比如,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随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听取了10位业界专家的发言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之后,各大媒体纷纷发布新闻通稿或者独家报道,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了较为充分的解读。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解读。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

要真正做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我认为有两点值得注意。

(一)学习“4·19”讲话要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我们不能孤立地学习,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这样才能更好理解讲话精神。在这次“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很多重要观点,这些重要观点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深化和丰富的体现。比如,在“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网信事业。那么,什么是以人民为中心?早在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就已经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后,在“4·19”讲话中,他又结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具体工作做了进一步阐述。

网络在两个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当前发展的大趋势和总要求。那么,网络在这一背景下的发展就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重申网信事业发展的大背景——五大发展理念;二是这五大发展理念也是网信事业发展的任务、担当和责任。这样理解的话,我们就能从全局上把握网信事业的发展与我们国家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的紧密联系。另一方面,在习近平总书记“2·19”讲话中,全国各级干部、各地群众都已充分明确中央关于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总要求。这里有一个变化,过去一般讲新闻宣传工作,而现在讲新闻舆论工作,这意味着我们党掌控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发生了重要变化。过去,传统新闻宣传方式有“我说,大家听”的意思,但在互联网环境下,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增加了互动环节,体现了多对多的传播特点,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新媒体的传播和发展规律。那么,这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一些什么新变化呢?要了解这一点,我们就要把这次“4·19”讲话与2013年的“8·19”讲话、2014年的“8·18”讲话和“10·15”讲话以及2016年的“2·19”讲话结合起来学习,这样才能对新闻舆论工作“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重要作用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二)学习“4·19”讲话要有一种历史纵深感

从互联网的发展来看,互联网进入中国已有22年。1994年4月20日,中国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尽管当时只是用来收发邮件等,但互联网如今的发展已经令我们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用一个美国学者的话说,当时的中国接入互联网是跟风,而现在的中国已成为引领互联网发展的领头羊。但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会说,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同时也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何谓短板?互联网原本是美国军方的一个内部通讯工具,有一个与生俱来的弱点——网络安全问题。在互联网还是一个内部通讯工具时,并未过多考虑网络安全问题,但当它成为一种社会通讯工具时,这一问题就突显出来。所以,网络安全就是互联网发展中的一个短板。另外,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先进技术的发展呢?目前,全世界有13台根服务器,其中美国10个,欧洲2个,亚洲1个,位于日本。根服务器,即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也就是互联网的总命门,然而它并不掌握在我们国家手上。对此,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数,在技术发展中有我们自己的方向、主张,也就是我们必须加速发展互联网科技,用先进科技从另一个侧面来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可见,通过了解互联网及其在我国的发展过程,对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有很大帮助。

从新媒体的发展来看,新媒体应该包括媒体形态和传播方式两个方面。从媒体的发展历史来看,报纸诞生于400多年前,由专门的机构来编写、印刷、发行,是一种连续的出版物。相较于此前的人工抄写、发送,报纸就是一种新媒体。90多年前,广播的出现克服了报纸对于地域的限制,是继报纸之后的新媒体。19世纪末,电视弥补了广播不可观看的不足,是继广播之后的新媒体。22年前,互联网进入中国,成为继广播电视之后的又一个新媒体。这些媒体尽管在形态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在传播方式上都有一对多的特点。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具有传播迅速及时、信息海量、信息互动的特点,是一种多对多的传播方式,这就是当今新媒体。当今新媒体在内容传播和制作方面有非常大的变化,对此,我们要多加了解,才能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所指出的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互联网提高执政水平等观点的理解。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