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勇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3)

顾勇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3)

摘要: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顾勇华走进宣讲家网站,与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

三、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

(一)技术创新

我国是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还未掌握一些关键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这一点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并切实贯彻。

(二)融合发展

1.媒体融合

现在都在讲媒体融合,但有些地方落实得还不够到位,根本原因就在于对融合的理解还比较浅显。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过程有三个阶段,由“你是你我是我”慢慢发展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大致是从配合到结合再到融合。更进一步说,早在2000年左右,我们还经历了一个“你不是我我不是你”的阶段,大家都认为在新兴媒体的冲击下纸媒将不久于世,以至于传统媒体对新兴媒体有些抵触情绪。

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前的媒体融合已从“你是你我是我”向前迈进了一小步,也就是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配合。比如,在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主播总有这样一句话,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央视的微博、微信、客户端。相反,却从未见到互联网这样提醒大家,进一步了解资讯,请观看报纸和电视。这也说明办报、办广播电视的人首先是一如既往地办好报纸办好节目,然后利用新兴媒体进行传播,这就是配合。2016年2月19日,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正式上线,媒体融合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更加接近于其本来含义。

媒体融合的阶段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当我们都不再提它的时候,就说明媒体融合达到相当水平了。一个新闻事件发生后,移动终端在现场快速完成拍摄、报道,而后是报纸、电视展开背景挖掘、深度报道和后续评论,这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结合。所以,新闻事件发生后,处于融合状态的各媒体要在统筹安排下各司其职,联合行动,通过共同努力,完成对新闻的传播、对事件的分析、对舆论的引导。所以,我们要加速往媒体融合的方向前进。

2.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特别提到,要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这一融合非同小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如网上购物、在线打车等,同时也使一些不可能成为可能。比如,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通过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可以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和教育服务,此外,他们也可以通过互联网销售自己的农产品,提高收入。这些都要靠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很大一部分体现的是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在互联网迅速崛起之后,我们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传递障碍等方面的问题,向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大大迈进了一步。这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进步。

在融合发展过程中,要注意用好大数据。现在,我们对大数据的了解更多的还是它强大的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但是,大数据之所以能成为大数据,有一个前提就是数据的采集。比如,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就要对这些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在数据采集和分析处理的基础上进行深入了解,否则,很难做到精准。对此,我们可以乘着“4·19”讲话的东风,加速发展网信事业,保障精准扶贫扎实地向前推进。

(三)规范传播

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规范信息传播。近年来,我们国家发生了多起新闻反转事件,仅2016年一季度就发生了7起。新闻反转也称为反转新闻,就是面对一条新闻,舆论把矛头都指向某一方,可剧情突然发生逆转,舆论的态度也立刻随新闻“剧情”的逆转而转向。虽然这在传播中无法避免,但出现得多了,就会耗费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这说明,信息传播需要进一步规范。现在,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评论员、人人都是摄影记者,然而,我们对于上传的图片、评论、信息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和规范。这里说的规范和要求不是指人民日报等媒体的采编手册,而是对信息传播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信息可能不完全准确,但一定不能凭空捏造;判断可能不完全恰当,但一定不能想当然。

前不久,一个网友发布了一张现场照片,一个老人坐在地上,旁边有辆玩具车,看上去在与玩具车内的小朋友说着什么,旁边还有这个小朋友的家长。这张照片看上去没有什么问题,但是网友在发布过程中加了一些自己捏造的言论,使这张照片成为后来的舆论焦点。这名网友发布的信息大意是老人碰瓷玩具车,但事实是小朋友开着玩具车不小心绊倒老人,使老人当场骨折。即使这样,这位老人和她的家人也没有说过要讹钱。那么,这条信息的发布和传播,就给这位老人的心理造成了伤害。对于此类问题,要通过逐步完善规范来避免。

1.规范新闻发布的行为

新闻发布是一个重要的网络传播行为,与各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密切相关。目前,对新闻发布特别是网络发布还缺乏必要的规范。这不是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的问题,而是要按照中办、国办发布的文件要求,能公开的一定要尽快公开。但是,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新闻发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2.规范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网络传播中的主要纠纷是不打招呼、不加注明,随意使用他人原创作品。比如,最近有一个流传比较广的漫画是“感情的小船怎么说翻就翻了”,被广大网友随意转发,这就造成了网络传播的混乱。因此,网络传播在强调真实、原创的同时还要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规范。

3.规范网络传播的专业性

网络传播的范围很广,影响很大,同时也极易因不专业的传播而引起误导。通常情况下,人在接受外来信息的时候容易有先入为主的习惯。也就是一个人在听了第一个言论之后就听不进去后面的,哪怕第一个是错误的,后面的是真实的,也会将信将疑。所以,要进一步加强传播的专业性。目前,不专业的传播不仅出现在普通公众身上,一些时候,专业的编辑记者也未能幸免。

以山东非法疫苗案为例。这一案件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侦查,警方希望把案件原委全都查明之后再对社会公布,但是,这一做法不符合传播特别是网络传播的规律,因而,错失了最佳传播时机,造成了本可以避免的社会舆情,引起广大公众的不满。另外,报道这一案件的记者也没有较多关注权威部门对非法经营疫苗的危害以及接种后果的专业说法,而是将焦点放在普通大众关于这些疫苗能否接种、是否会有不良反应等质疑中。可见,在网络传播中,多一些专业性,会把传播进行得更加顺利。

综上,无论哪个领域,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2·19”和“4·19”讲话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运用互联网进一步提升执政能力,做好各项工作。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