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松林:正确认识当前两岸关系

李松林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原院长

李松林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原院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601/89284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601/892854.shtml

2016年1月16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开始投票,代表民进党的蔡英文和代表中国国民党的朱立伦与代表亲民党的宋楚瑜进行激烈角逐,最终以蔡英文获胜而告终。

由于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再度执政,其两岸政策的不确定性就为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投下了新的变数。据此,我们今天讲三个问题:民进党再度执政前的两岸关系现状;正确认识国民党败选及其对两岸关系的影响;正确认识民进党重新执政及其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一、民进党再度执政前的两岸关系的现状

这个问题,我们想从四个方面跟大家谈。

(一)坚持“九二共识”与反对“台独”是两岸的共识

1.台湾问题的形成与实质

众所周知,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问题的形成是中国国民党发动内战的结果,外国势力插手台湾问题是台湾问题形成的外部条件。我们说台湾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个特殊地方政府,之所以如是说,我从三点作说明。

(1)国家主权不可分割。领土是行使主权的空间。在一个国家的领土上,只能有一个代表国家行使主权的中央政府。中国政府拥有台湾主权的实事不可能改变。

(2)国际社会只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3)台湾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主要是外国势力干涉和台湾分裂势力阻挠的结果。

基于上述认识,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