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要以人民为中心

哲学社会科学要以人民为中心

摘要:新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收入差距较大,消除贫困任务艰巨等。这些发展难题同时也是人民利益的现实问题,怎样看待、怎样解决,都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担当起理论创新的责任,把保障人民利益作为研究动力,把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发展路径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的途径。

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导向,就是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属性,秉承马克思主义的核心理念,就能够确保哲学社会科学的正确方向,保持思想理论学术的生命源泉,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感召力量。

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对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功能看。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为社会变革、文明进步提供思想先导、知识准备、价值塑造、精神激励。新形势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依靠全体人民理想信念的坚定、道德水准的提升、能力素质的增强。为中国梦培育社会主体、激发人民力量,是哲学社会科学以人民为中心导向的历史使命,也是深意所在。

从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效果看。哲学社会科学是研究人的精神、社会的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是有社会基础、价值取向、政治立场的学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直接影响和左右研究的结论。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全力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统一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人民共享发展,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主攻方向,为决胜全面小康、增进人民福祉而深入研究。以人民为中心的科学研究,其效果自然会在决策基础、政策选择、资源分配中实际体现出来。

从破解发展难题的迫切要求看。新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着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收入差距较大,消除贫困任务艰巨等。这些发展难题同时也是人民利益的现实问题,怎样看待、怎样解决,都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担当起理论创新的责任,把保障人民利益作为研究动力,把破解发展难题、提供发展路径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的途径。

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就是要在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评价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导向。

研究方向往人民需求聚焦。哲学社会科学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重点学科和冷门学科,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并不是说所有研究都要集中于与人民利益直接相关的课题。而是说在学科设置、课题分布、资源配置等方面,要把与国家发展命脉密切相关、关乎国计民生大事的学科作为主干学科,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人民主体地位的课题作为重大课题,把研究资源在统筹兼顾、合理分配的前提下向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倾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就能够推动理论创新,因为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人民的声音。满足人民根本利益,提供社会发展规律探索,就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