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轮巡视晒问题清单 “回马枪”查出哪些问题?

第九轮巡视晒问题清单 “回马枪”查出哪些问题?

6月2日,中纪委官网开始集中公布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的反馈情况。本轮巡视覆盖了包括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在内的32家单位,同时,对4个省开启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的首次“回头看”。截至目前,本轮巡视中的15家单位已经率先晒出反馈情况,这些“问题清单”有哪些看点?

看点一:“回马枪”措辞严厉、直刺要害

——肆无忌惮拉帮结派 窝案串案多 基层腐败量大面广

本轮巡视的最大看点当属十八大之后中央巡视在辽宁、山东、安徽、湖南首次杀出了“回马枪”。据记者统计,巡视组进驻以来,上述4省至少已有超20名厅级以上官员落马,其中,辽宁、安徽、山东均有省部级的“老虎”落马。

今年4月,《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称,“巡视‘回头看’,不是‘回眸一笑’,而是‘回马一枪’。这一枪,要点中要害、枪枪见血。”

6月2日,被巡视“回头看”的4个省份均晒出了“问题清单”,巡视组措辞严厉的表述,颇为引人关注。

在近段时间接连打下“老虎”的辽宁,巡视组指出,一些领导干部肆无忌惮拉帮结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帮派”现象;部分纪检监察机构履职不认真,长期不办案;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窝案”“串案”多发。

在安徽,巡视组发现其工程项目、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然突出。在山东,巡视组指出,小官贪腐问题突出,有的基层党员干部作风简单粗暴。

在曾发生大规模贿选事件的湖南,巡视组依旧点出湖南“对衡阳破坏选举案举一反三、正本清源不到位”,此外,领导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办企业等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治,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行动迟缓。

除了对老问题“再发现”,巡视组在“回头看”中也点出了诸多新问题。例如,在安徽发现“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量大面广”,在湖南发现“传媒系统等领域廉洁风险大,基层‘雁过拔毛’腐败多发”。

看点二:经济、民生主管部门有啥问题?

——国资委对央企督促不力 卫计委对“红包”监管不力

除了4个“回头看”省份,此轮巡视,中央巡视组还对32家单位的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

这些单位中,诸如,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国家卫计委、人社部、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等,诸多涉及国家经济和民生的主管部门涵盖其中,巡视组在那里发现了哪些问题,亦备受舆论关注。

在近年来国企腐败备受关注的背景下,作为国企央企的“大管家”,国资委此次被巡视组指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进度较缓,改革系统性、针对性、时效性不够强。此外,国资委还被指出,实施监管有欠缺,存在越位、错位、不到位等问题,追责问责制度不健全,监督力度不够,对央企存在的一些问题督促整改不力。

在与民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医药领域,作为主管部门之一的国家卫计委,今次被巡视组点出“行业监管不得力,‘红包’现象和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禁而不绝。社团组织管理不规范,行政色彩浓厚,甚至偏离公益性质,与企业‘亲’而不‘清’”。

食药监总局则被巡视组指出“审评审批、检验检测、稽查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食品药品监管中存在诸多漏洞,监管能力和手段跟不上”。

在对国家邮政局的反馈中,巡视组也点出了与民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国家邮政局被指出“对邮件快件丢失损毁及索赔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不力,有时监管底气不足,存在违规审批问题。”

此外,司法部被巡视组指出“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及罪犯转押服刑等方面腐败行为易发多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