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线和着力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线和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突出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是学习教育顺利开展和取得成效的首要目标和坚实基础。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觉悟,才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必须有针对性地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加强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定理想信念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首要问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既要带着问题“学”,更要针对问题“做”。一些党员之所以出现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这就要求我们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问题来解决。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强基固本的精神支撑。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人的精神世界就像一座大厦,缺少支柱就会瞬时倒塌。共产党员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够禁得住诱惑,受得住考验,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共产主义的理想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多少人牺牲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反之,一个政党,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如果理想模糊、信念动摇,就会精神“缺钙”,必然导致意志薄弱,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最终会不打自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我们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认真对待和及时解决,我们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且会不可避免地被历史淘汰,这绝不是空穴来风和危言耸听。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章指明了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崇高目标,党规则将坚定理想信念具体化。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才能真正做到既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知,又能守住共产党员做人做事的底线。坚定理想信念,是贯穿系列讲话的主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目的就是要使共产党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任何理想的实现,都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往往充满了荆棘和坎坷。理想越远大,实现过程越复杂,遇到的困难和曲折也越多,需要的时间也就越长。理想实现进程中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决定了人们追求和实现理想,必须要有坚定执着的信念。科学的理想信念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实践证明,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甚至英勇牺牲,支撑他们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一些共产党员之所以出现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其根源则在于缺少精神动力。

学党章党规,就是要给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集中“补钙”和“加油”。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而实现这一共同理想则是长期的、艰巨的和曲折的。精神懈怠、动力不足、尸位素餐,终会导致我们离理想越来越远。学系列讲话,就是要让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更深刻地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更深刻地领会自身所承担责任的艰巨性,时刻以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精神动力,始终做到“激流勇进,知难而上”。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决定着一个人能不能站在更高的位置、以更广的视角看待人生,看待社会,看待世界。理想是否高远,信念是否坚定,决定着一个人的行为选择是否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总开关”。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回答不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就容易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精神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以及生活上的腐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盛行?为什么不断有人沦为腐败分子甚至变节投敌,走向犯罪的深渊?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

正人先正己,为官先做人。无论是“做人”的高度,还是“做事”的尺度,都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既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更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是需要终生的改造和完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时刻用党章党规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在理论学习过程中找差距、补不足,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坚持修身要严,就是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坚持律己要严,就是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纪守法、为政清廉;坚持做人要实,就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