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线和着力点(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线和着力点(3)

坚定理想信念是衡量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坚持以知促行,确保广大党员时刻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标准,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坚定理想信念是合格党员的“检测仪”。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脱离实际工作,不切实际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主义始终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矢志不渝地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执政党,也面临着诸多危险和考验。面对新情况,大多数党员之所以能够做到立场坚定、政治可靠,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手握坚定理想信念这部精准“检测仪”,时时事事检验对照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但也有一些党员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在西方思潮的影响下,“党员意识”、“先锋意识”淡薄,光荣感、责任感弱化,沉迷于个人利益而无法自拔。因此,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否坚定,将人民的利益是否放在第一位,对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是否持否定立场,只需用坚定理想信念这部“检测仪”查一查,照一照,结果便一目了然。

坚定理想信念是合格党员的“指向器”。理想信念是人对社会和个人自身发展的期许,是人的志向。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意味着会以什么样的立场、态度和方法去改造主客观世界。进步的理想信念是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精神力量,落后、反动的理想信念则会阻碍社会的进步和个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共产党员确立了正确的价值目标,指出了人生追求的正确方向。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是我们所有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目标,也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指向器”。缺乏坚定理想信念指引,将会失去人生的正确方向,走进享乐主义、价值虚无主义的泥沼而无法自拔。究其原因,无不是因为这些党员领导干部在纸醉金迷的诱惑面前,理想信念模糊动摇,人生方向迷失,人生价值错位。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既是一个充满艰辛的漫长过程,也充满了各种危险和诱惑,只有始终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我们共产党人的“指向器”不动摇,我们才能朝着最高理想不断坚实迈进。

坚定理想信念是合格党员的“软猬甲”。人的精神世界丰富,理想信念坚定,内心自会从容淡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面对磨炼洗礼,定会坚如磐石;面对艰难困苦,定会泰然自若;面对物质诱惑,定会云淡风轻。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员的精神防御体系,就是共产党人的思想“软猬甲”。在这一“软猬甲”的保护下,共产党人就能在“四大考验”中始终做到“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在“四种危险”面前始终坚持“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由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物质主义等错误思潮以及大众精神生活娱乐化的影响,少数党员干部向往和推崇西方腐朽的生活方式,忘记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道德底线,奉行“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享乐主义生活方式。事实证明,这些党员干部之所以会道德失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之所以发生严重扭曲,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究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的精神“软猬甲”已经被束之高阁、弃之不用。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必须时刻身穿精神“软猬甲”,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有效路径;做合格共产党员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现实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既是贯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线,也是其首要着力点。事实证明,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只有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了“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才能在党和国家的关键时刻让组织和人民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才能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不动摇。

(本文系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历史进程与基本经验研究》(14ZDA09),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阶段性成果。)

(作者:王树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贾雪丽,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