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线和着力点(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线和着力点(2)

坚定理想信念是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首要遵循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学党章党规,重在明标准、树规范,使全体党员真正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正确的理论认知是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和基础,学习则是广大党员干部获取正确理论认知的重要途径。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史告诉我们,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能够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径和方法,也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一再强调,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只有学懂了理论,领会了贯穿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是关键。真学才能真知,真知才能真懂,真懂才能真信,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获取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通过学习克服“本领恐慌”,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遵守党章党规,学习党章党规、熟悉党章党规是前提,只有把党章党规熟稔于心,才能真正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读系列重要讲话内容是基础,只有将内容了然于胸,才能领会其精神实质,才能够真正做到“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在学习中获取理论认知,增强自身本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确保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得住、在考验面前不动摇。

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要求。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首要条件。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在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孟子曰:“规矩,方圆之至也。”铁的纪律,才能造就具有钢铁般坚定意志的队伍。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具体化和规范化,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当今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党面临“四大考验”的同时,也存在着“四大危险”。中国共产党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修改并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这些有效举措不仅切实维护了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也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广大党员要时刻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住纪律“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贯串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其一,衡量理想信念的内涵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其二,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将坚定理想信念置于中国共产党人强基固本、安身立命的地位,并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其三,理想信念教育的内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是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习过程中,要努力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获,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其四,理想信念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从严从实、落细落小,进一步坚定全体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