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前后中国先进分子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五四前后中国先进分子为什么和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摘要:五四前后,由于马克思主义具有其他“主义”所没有的独特思想力量,这时候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又暴露了自己的种种缺陷,再加上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在中国实践的失败,这使中国先进分子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这个命题包括:中国先进分子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马克思主义之前中国先进分子是怎样选择的?选择之中中国先进分子为什么没有选择其他“主义”?选择马克思主义之后中国社会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先进分子依靠什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等等。其实,在这么多的“选择”中,首先要解决的是:五四前后,在众多可选择的“主义”中,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先进分子的选择?

五四时期,与马克思主义一起传入中国的,还有五花八门的西方“主义”,如杜威的实用主义,叔本华的唯意志论,尼采的超人哲学,欧文等人的合作主义,托尔斯泰的泛劳动主义,伯恩斯坦等人的“议会主义”,克鲁泡特金等人的无政府主义、空想社会主义……。据统计当时冠以“××主义”的有330多种。时人周德之对此曾有形象描述,“自从‘主义’两字来到中国以后,中国人无日不在‘主义’中颠倒。开口是‘主义’,闭口是‘主义’,甚至于吃饭睡觉都离不掉‘主义’!眼前的中国,是充满‘主义’的中国;眼前的中国民,是迷信‘主义’的中国民。”(周德之:《为迷信“主义”者进一言》,《晨报副刊》第1469号,1926年11月4日)从根源上说,在330多种“主义”中,主要是当时中国先进分子对马克思主义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两个“主义”的选择。也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具有哪些优势吸引了当时中国的先进分子;而资产阶级民主主义当时出了什么问题,让中国先进分子放弃了选择。

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本身具有其他“主义”所没有的独特的思想力量。那么,马克思主义独特的思想力量在哪里呢?

第一,马克思主义揭示人类发展规律,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马克思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为科学。它不仅揭示了资本主义转变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客观规律,而且指明了无产阶级获得彻底解放的历史条件和历史使命,这使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导世界无产阶级及广大人民群众谋求自身解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五四时期,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杨匏安的《马克思主义》、陈独秀的《马克思学说》、李达的《马克思还原》等文,对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剩余价值学说、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进行了介绍,特别是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最受重视(尤其是十月革命后)。这是因为,一方面,唯物史观为中国先进分子提供了解决现实问题的方法论。唯物史观认为,作为表面构造的法律、政治、伦理等精神的构造,都以他的下面,即经济的构造作他们一切的基础,并受经济的构造的决定,因此,“经济问题的解决,是根本解决”(《李大钊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页);同时,解决中国现实问题,还要采取马克思的“阶级竞争”方法,通过“阶级竞争”,使“劳动阶级自己造成新的强力,自己站在国家地位,利用政治、法律等机关,把那压迫的资产阶级完全征服”。(《李达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31页)另一方面,唯物史观使中国先进分子找到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主体力量。“做工的”工农大众是社会的“台柱子”,依靠他们的力量才能把整个社会“撑住”;(《陈独秀文章选编》(上),三联书店1984年版,第520页)广大学生等知识分子群体的责任也“是很重大的。没有学生诸君,社会革命是决不会成功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刊物汇编》第3册,全国图书馆文献缩微复制中心2005年版,第524页);此外,还要努力争取社会各种力量的支持,实行“民众的大联合”。这样,通过对马克思的唯物史观传播,早期中国先进分子掌握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原理、阶级斗争学说、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等理论并把这些理论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认识工具。

第二,十月革命把马克思主义由理论变为实践,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十月革命前,中国人只面临着两种可供选择的建国方案:不是封建主义就是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不行,因为封建主义与反封建的历史走向相悖逆;而学习资本主义,又走进了死胡同。正当中国人民在苦闷中摸索,在黑暗里苦斗的时候,十月革命爆发了,左右碰壁的中国知识分子,蓦然发现,原来,这种高于资本主义文明的“第三种文明”,就是马克思主义。

由于十月革命发生在情况和中国相同(封建压迫严重)或相似(经济文化落后)的俄国,因而对中国的先进分子具有极为特殊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再加上新生的俄国号召反对帝国主义和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中国,如苏俄政府发表的两次对华宣言,宣布“把沙皇政府独自从中国人民那里掠夺的或与日本人、协约国共同掠夺的一切交还中国人民”,并“拒绝接受中国因1900年义和团起义所负的赔款”以及“废除一切特权”等(《五四运动文选》,三联书店1959年版,第360-361页)。这与屡屡欺压中国的西方帝国主义国家形成鲜明对比,这有力地推动中国的先进分子向往社会主义。如毛泽东当时就兴奋地说:“我看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由于十月革命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成功的,这样,中国的先进分子从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了中国新的出路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选择马克思主义,“走俄国人的路”就成为当时中国先进分子的共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