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对话合作推动全球网络治理

以对话合作推动全球网络治理

目前,全球互联网发展依然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国际规则不健全、管理秩序不合理等问题,现有网络空间治理模式主要还是代表西方大国的思想,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需求相差太多。这些问题使得当前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治理上存在大量的问题和挑战。解决这些困境,需要加入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12月16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及在今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的互联网治理理念,向世界传递了中国的网络空间治理思路及治理智慧。

中国网络治理模式彰显五大优势

作为全球网络第一大国,中国的网络治理理念对世界具有一定借鉴意义。近年来,中国网络空间的发展和治理均取得了卓越成绩。综合来看,目前中国特色的网络治理模式主要体现五个特征。

第一,依法治网。目前《网络安全法》的出台呼之欲出,一系列新的网络空间法律及法规的出台,将使中国网络空间治理变得更加规范。第二,秩序优先。中国互联网行业和用户近15年来呈现出爆炸式发展,网络空间治理突出“秩序优先”的治理理念,确保了中国网络空间高速发展态势下的正常秩序。第三,积极融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机制建设,向国际社会表明合作意愿,并始终强调网络空间中的新挑战和新问题需通过各国积极合作共同应对。第四,自主可控。发展具有充分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实现网络治理安全有效的必由之路。近些年来,中国网络安全领域积极开拓进取,在开发“自主可控”产品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实现有效治理提供了技术保障。第五,多层兼顾。由于中国网民数量庞大,各种情况纷繁复杂,要实现网络空间的有效治理需多层兼顾。一方面,网络安全必须成为治理追求的最低目标。另一方面,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要更好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

中国网络治理模式具广泛意义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全球网民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网络治理模式对亚、非、拉三大洲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首先,中国互联网发展经验对亚非拉国家有借鉴意义。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随后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并一跃成为全球网络大国。在这一漫漫求索路上,中国克服并有效解决了诸多挑战和问题。从国际政治角度来说,中国网络治理模式不管在发展阶段还是路径选择方面,对广大发展中国家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其次,中国互联网发展有效解决了当前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就业和脱贫问题。进入21世纪,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成就显著,对拉动中国经济发展起到巨大作用。“互联网+”及分享经济的普及使很多偏远地区的中国民众有机会通过网络这一新的渠道摆脱贫困。这些都可以给很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有效经验。

最后,互联网与“一带一路”结合有利于打造“e带e路”。近两年来,中国正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中国互联网技术与“一带一路”结合,将给沿线国家加强本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机遇。另一方面,打造“e带e路”将有利于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人心相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将使得中国与沿线国家民众之间的沟通交流变得更加顺畅,将为实现民心相通提供有效保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