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对话合作推动全球网络治理(2)

以对话合作推动全球网络治理(2)

不同治理模式之间需要求同存异

近两年来,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博弈不断加大,美国不断炒作“中国网络威胁论”并且无端指责中国窃取美国的信息,使得中美在网络空间一度剑拔弩张。

由于各国国情的不同,要想实现网络空间在全球范围的有效治理,很难采用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来推广给所有国家,因此必须寻找到“接地气”的多种方式。目前,全球范围存在两种主要的网络治理模式,一种是以美国为代表,倡导所谓网络空间开放和自由的原则,坚持“多利益攸关方”治理理念的“西方国家模式”;另一种是以中国为代表,倡导“网络主权”原则,并支持发挥联合国在网络空间治理的主导作用的“新兴国家模式”。由于中美在现实世界的分歧,在网络空间,中美的这两种模式也很难协调,依然存在诸多的矛盾。但网络空间治理是一项全球性议题,仅仅依靠某个个体和国家是无法单独完成的,需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尤其是中美两国能摒弃分歧、求同存异才是关键。

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治理中面临很多共同议题,如网络犯罪、网络军控、网络恐怖主义、网络色情治理等,这些都是双方需要共同合作面对的问题。因此,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多次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信心”对于构建全新的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关键作用。要想实现全球范围内网络空间的和谐发展,离不开中美双方搁置分歧、增强互信,不断提升合作水平。中美在网络空间中的积极合作将对新时期网络空间全球治理机制的构建产生重大影响。只有各国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才能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