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前: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2)

高志前: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2)

摘要: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志前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从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阶段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全面把握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与重大任务两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这次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宏伟目标。

从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要想在今后30年建成科技强国,必须回答几个问题,一是我们为什么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二是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依据和条件有哪些。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解答了这些问题,并且从战略上给了我们信心。可以从五个方面去理解。一是科技革命的历史作用;二是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三是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四是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五是提出了关于我国科技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

一是科技革命的历史作用。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标志着人类知识增长的重大转折。18世纪出现了蒸汽机等重大发明,成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社会现代化历程。19世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催生了由机械化转向电气化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科技革命对人类进步、工业发展、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是举世瞩目的。20世纪前期,量子论、相对论的诞生形成了第二次科学革命,继而发生了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变革,基于新科学知识的重大技术突破层出不穷,引发了以航空、电子技术、核能、航天、计算机、互联网等为里程碑的技术革命,极大地提高了人类认识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和社会生产力水平。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的动力,科学技术可以说第一次无可置疑地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如果以前对科技革命的作用还有所怀疑,甚至把它作为经济发展的外生动力,那么现在科技革命不仅成为了内生动力,而且成为第一推动力。

二是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到,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使在科技革命中领先的国家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不仅产生了新的世界科学中心,也产生新的世界经济中心和工业中心,产生了新的世界强国。所以,科技发展、科技创新与国家的发展、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

通过对历史的扫描,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三是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华民族创造的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我们的先人在农、医、天、算等方面形成了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取得了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一大批发明创造。所以说,中华民族有能力发展科学技术,并且对世界科技作出过重大贡献,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当然,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在一段时期内,特别是在工业革命之后没有抓住历史的机遇,也是从那时起,我们开始在科技、经济上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也是百年来中华民族屈辱历史的一个重要原因。

通过对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回顾,可以看到一方面是科学技术对中华民族的发展曾经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中华民族也曾丧失过科技革命的机遇,沦落到在世界上被瓜分的地位。所以中华民族要复兴,就必须要发展科学技术,必须要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的位置。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