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前: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3)

高志前: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3)

摘要: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志前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从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阶段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全面把握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与重大任务两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四是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从我国技术总体水平来看。2013年,科技部组织行业部门、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的16000多名专家开展第四次国家技术预测。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到,一方面是我国科学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另一方面是我国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家还有一定差距。第四次国家技术预测的结果显示,我国技术水平相当于美国的68.4%,总体技术水平与国际领先水平的差距为9.5年。

对具体领域的技术差距的分析看,由于我国创新战略的实施,我们90%的领域的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都在缩小。这是一个总体的情况。

从各个具体领域看。在有些领域,我们不仅没有落后,还处在世界先进行列和领先位置。对我国11个大的领域、80个子领域的1300多项技术评价表明,16%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处于领跑位置,30%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属于与其他国家并跑,当然还有54%的技术是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差距的,处于跟踪状态。80年代,我国实施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是全面跟踪,当时我们几乎没有一个领域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别提领先水平了。现在,我国经过30多年的不断投入与积累,特别是实施创新战略的十年来,我们取得的成果是举世瞩目的,是值得骄傲的。

总体上来说,我国在科技发展上已经由全面跟踪进入了“三跑并重”的阶段。也就是说,一部分是领跑,一部分是并跑,还有一部分是跟跑。但这“三跑”并不是平行的,跟跑所占的比重仍在一半以上,而领跑所占比重只有1/7。接下来,我们要由跟踪转向自主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并跑和领跑为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