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前: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5)

高志前: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5)

摘要: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高志前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从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阶段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全面把握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与重大任务两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二、全面把握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与重大任务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讲的是具体的战略部署和战略任务。其中,第四部分的战略任务包括八个方面,三十多个任务。落实《纲要》提出的任务,必须深刻理解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总体部署,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思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五个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科技事业战略发展布局进行了具体部署。

第一,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这实际上是讲未来科技发展和科技突破的方向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方向。中国近些年尽管发展很快,经济体量很大,科技投入也有巨大增长,但我们的创新资源毕竟有限,科技发展机遇可以说转瞬即逝。要想抓住科技发展机遇,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的方向。历史经验表明,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走向现代化的国家,都是科学基础雄厚的国家;那些抓住科技革命机遇成为世界强国的国家,都是在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的国家。科技创新的特点就在于此,领先的国家才能占居优势,而后面的国家往往要跟着别人走,甚至可能被领先国家所控制。要想抓住科技革命机遇成为世界强国,一方面要打好自身基础,使自身的科学技术实力雄厚;另一方面要准确判断科技突破的方向,使我们在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处于领先行列。

对于这样一些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一些方向。比如,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原创性突破正在开辟新前沿新方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过去我们强调高技术的广泛渗透,现在又突出强调绿色发展。这里提出了几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概念,一个是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一个是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这些都是现代技术创新的重要特点。而如何理解,如何组织实施,则是今后一段时期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科技突破方向方面的特点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创新发展所展现的特点是,科技创新链条更加灵巧,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总体来说,产业更新换代不断加快。而加速发展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机遇到来,同时也意味着我们抓住机遇的机会并不多,时间也很短,要求我们能够更快地进行成果转化,更准确地抓住发展机遇。再有,社会生产和消费从工业化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变,社会生产力将再次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将再次大飞跃。

在发展的预测上必须要考虑到一些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在科技突破方向上。一方面我们要组织更多的资源,去预测、跟踪和研究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在发展战略方向上,要有眼光,看得远,不能仅限于一个五年规划,也不能限于10年,有些发展必须要有30年甚至是50年的长远发展眼光。也就是说,我们不仅要为今天投资,也要为未来投资,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投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