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老人忆平反历程:最感谢拨乱反正的邓小平

86岁老人忆平反历程:最感谢拨乱反正的邓小平

摘要:到了1978年,邓小平批评了两个“凡是”,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且主张纠正“文化大革命”期间造成的错误。这使我又产生了过去的右派问题也很可能重新被改正或者平反的想法。

◎口述/李易(原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部编审,现居加拿大温哥华) 整理/李多(李易儿子,中学退休老师)

◆1957年反右,1961年被“摘帽”,1970年被“解放”,“有历史问题,但作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直到1978年被正式“改正”,其间经历了20多年的磨难。

◆我和妻子悄悄回北京探风,曾经编辑《林海雪原》的编辑龙世辉夫妇在家里热情地招待了我们,但龙先生告诉我,“看‘形势’,你还是耐心地等待一个‘时期’”。

◆每天,家人都盼望着我的来信,得知我的平反事宜的进展。单位管右派平反的组织部长是个很好的人。他每次都积极向文化部打探消息,并且及时告知我。

◆我记得在平反大会的场景,在场的人,被错打成右派的人,无一例外都哭了,都流下了泪。

我自1947年师从于游国恩先生学习中国古典文学,早年襄助北京大学游国恩教授编注《陆游诗选》,后进人民文学出版社从事中国古典诗歌研究和编辑的工作。1957年,我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被错打成右派。1958年,我和聂绀弩等被发配至北大荒乌苏里江珍宝岛805农场。我劳动四年,后转至山西长治农村教中学约20年。1978年,我正式获得“改正”,回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部工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