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红妆时代——唐代宫廷女性风貌(上)

摘要:一个时代的进步程度,可以由一个时代的女性反映出来。历史上,研究女性装束样貌的材料最多是来源于宫廷女性。唐代是宫廷女性大放异彩的时代,各类宫廷女性的典范都能找到代表,有“贤内助”长孙皇后、“政治女强人”武则天、“宫廷才女”上官婉儿、“温柔伴侣”杨贵妃。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将与您共赏“大唐宫廷女性风貌”,揭秘“红妆时代”是怎样炼成的。

20110427103513713_1933

 蒙曼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613/894325.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613/894332.shtml

红妆时代——大唐宫廷女性风貌(下)

前几年,关于唐朝的文物方面出了一件大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咱们教育界知道得多一点,唐玄宗的妃子武惠妃的椁从美国运回来了,这是我们文物界的一场胜利。据说从来没有国家一级文物,能够通过司法手段,顺利地追讨回国。这对文物界是一件好事,对考古界可能谈不上那么好,这个椁流失出去就是因为盗墓贼首先发现了它,把它给割裂,然后偷运出国了。我虽然是学历史,但是对考古方面有点外行,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我们的考古界不能首先发现这个墓呢?不管怎么说,这个文物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关注什么问题?关注我们国家从近代以来一直关注的一个问题,富强的问题。中国从1840年以来,最关注的一个命题莫过于富强。谈到富强,或者再扩大一点说富国强兵,我们最容易联想到的词是“汉魂唐魄”或者说“汉唐雄风”。反正我们提到强国梦,大家最容易想到的就是汉朝和唐朝。唐朝作为一个标杆,存在于我们的头脑之中,我们总希望有一天,中国能够恢复到像唐代的荣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