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红妆时代——大唐宫廷女性风貌(下)

摘要:在人们的意识中,古代女性大都像林黛玉一样娇弱拘谨,但唐代女性恰好相反,她们身体健壮丰满,穿着大胆暴露,长于户外骑马活动,在性别划分上也不是很明显。因此,唐朝是一个相对宽容的时代,女性具有了更多属于自己独特的魅力。唐朝也是个空前绝后、充满魅力的红妆时代,无数女性都曾无限接近权力的顶点,在政坛上闪亮登场尽显娉婷。

20110427103513713_1933

 蒙曼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副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红妆时代——大唐宫廷女性风貌(上)

图说:http://www.71.cn/2016/0623/895999.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623/895972.shtml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623/895979.shtml

今天讲的题目是《红妆时代——大唐宫廷女性风貌》,上次已经讲了前面一部分,讲长孙皇后是一个带着镣铐跳舞的典范,她能够在镣铐之内把能量发挥到极致,同时不违反任何传统的德行,所以才能成为后妃的典范、内助的典范、道德的标志。我们上次还讲了武则天,她是一个想要打破镣铐的人,是一个一心要把自己的各种能量发挥到极致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她最先抛弃的就是很多传统道德,当然她也达到了能量的极致,所以我们认为她是一个政治女强人的典范。因为她抛弃了很多在传统社会被认为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大家一般认为她是智胜于德的,以智取胜。今天我们要讲的是上官婉儿和杨贵妃,上官婉儿和杨贵妃在唐朝也算是非常有名的,但她们的特点和前面两位女性又不一样。

一、宫廷才女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请大家先看这幅画。

图片1

这是一幅现代人画的工笔仕女图,为什么要把现代人的画先搬上来?因为这代表着现代人对于这样一个古代人物的一般印象和评价。是什么样的印象?典型的才女的形象,掩卷而坐,按照《红楼梦》里的一句诗,这是“抛书人对一枝秋”的境界。把书放下来掩卷沉思,这是典型的古典才女的形象,现代人对她就是这样一个印象。

她自己呢?他评价之外,我们还要给出自评价。她活着的时候怎么样看待自己的?她心目中的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每个人写的东西能够反映出内心对自己的看法,上官婉儿的《彩书怨》我们也认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她对自己的认识。《彩书怨》据说是她在十几岁的时候写的,是这样写的: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馀。

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

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

这是一首什么诗?中国古代最典型的思夫诗,一个思念远方丈夫的诗作。中国古代不鼓励爱情诗作,但是鼓励思夫之作。为什么?爱情是婚姻之前的事情,古人认为,婚姻之前男女之间是不应该有任何交情的,要听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你对异性的了解越少越好,更谈不上思念。但是,婚后中国的文化是鼓励忠贞的,所以婚后可以比较自由地表达感情,那思夫诗就非常非常多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