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学: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7)

摘要:王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第一,日本侵华与九一八事变;第二,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第三,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过程;第四,东北抗日联军主要的战役和主要的英雄人物;第五,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地位和功绩。

抗日联军统一建立以后和各个南满、北满、东满的党委他们结合在一起,在东北境内抗日斗争形势焕然一新,整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进行的抗日,由抗日联军的建立开始出现了新的局面。当时的抗日联军在东北波及到79个县。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开始牢牢把握住东北抗日战争的主动权,也是实际领导权。这个里边国民党是一片空白。所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抗日联军和东北抗日斗争里面是中流砥柱的一个重要标志。

东北抗日联军的战略转移。由于东北抗日联军从1936年开始组建,所以1936、1937、1938这些年,特别是东北人民革命军1936年、1937年和1935年这一段成为东北人民抗日的一个小高潮。随着日本对东北侵略的加强,随着日本要把东北作为发动太平洋战争的一个基地,随着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在东北就必须首先要很好地成为他全面侵华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一个坚强的后盾和基地,所以他开始全面的对东北抗日联军进行围剿和包抄。这个期间由于日军不断采取这些残忍的办法扫荡,又由于东北抗日联军所面临的特殊环境,什么特殊环境?冬天没有棉衣,吃的穿的供应全部都没有。关内我们说七七事变以后,新四军、八路军被改编成国民革命军,国民党开始给大洋,东北抗日联军什么也没有。所以日军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和准备发动太平洋战争必须首先把这个基地整好,加大围剿和对抗日联军的进攻,抗日联军进入了最艰苦的时期。最开始是三万多人最后减到两千多人,所以面临着空前的困难。

到1941年冬开始,由于斗争形势的不断严峻,抗日联军人员的锐减,经过研究,一部分抗日联军开始进行战略转移,从不同的地方开始撤到苏联,分批进入苏联远东地区,编入南北两个野营进行整训。1942年8月1日东北抗日联军苏联境内进行改编,正式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也称国际红军特别独立第88旅,也称远东红军红旗旅。任周保中为旅长,李兆麟为副旅长,崔石泉为参谋长,崔石泉就后来朝鲜的崔庸健。

当时苏联红军改编东北抗日联军的时候还有一番争斗。我们的抗日联军和他们的斗争很厉害,他们都穿着苏联红军的衣服,由苏联给给养,给编制、给军衔。要改编就要抗联连接受苏共的领导,取消中国东北抗日联军的番号。周保中、李兆麟这些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你可以不要我们,我们可以退回去,但你改变中国共产党领导、改变中国东北抗日联军的番号我们绝对不接受。我们宁可回东北战死在沙场,我们也不能取消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东北抗日联军的番号,到什么时候都很有骨气。所以我们从1941年以后逐渐开始转移,但是这时候的抗日联军开始经常配合苏军小分队到东北来进行侦查,搞一些情报收集,对日军对他们进行进攻、侦查和一些重大事情保持高度的警惕,来配合中共中央和苏联的一些行动。   

最后抗日联军在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军出兵东北,这是东北抗日联军最辉煌的时刻。这个时期,东北抗日联军配合苏军,穿着苏联的军装,使用苏联的武器设备,代表中国军队和苏军一块儿出击准备。当时在东北有42个中等以上的城市设立苏联卫戍区。卫戍区的司令是苏军担任,副司令是谁担任?就是抗联将领担任。比如沈阳卫戍区副司令就是冯仲云。42个卫戍区里面的司令是苏联的苏军,副司令就是抗联,所以我们有句话说,国民党正面战场做了很多努力,牺牲了很多。但是在抗日战争收口的时候是东北抗日联军来进行收口。他配合苏军出兵东北,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这是抗联最辉煌的时刻。

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之后,抗日联军给苏军担任向导,负责和当地的地下党组织接头,以及一些伪军的投降和日本的一些情况,抗日联军在里面起了巨大的作用。在日本投降,东北收复以后,东北抗日联军开始正式编入我党的军队系列。周保中任东北联军的副总司令,他们开始正式回到祖国,进入到中共中央领导的范围,进入到人民解放军,后来变成第四野战军。一直从东北打到海南岛。这是整个的东北抗日联军的几个历程。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