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学: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6)

摘要:王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第一,日本侵华与九一八事变;第二,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第三,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过程;第四,东北抗日联军主要的战役和主要的英雄人物;第五,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地位和功绩。

所以我和有些义勇军家属说,我说我们虽然没有那么多的烈士名称,虽然也没有得到那么多的抚恤,但是你们的亲人、你们的先辈,他们的英雄事迹和献身精神,国歌给他承载了,你将来再听到《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你的先人在这里有他们的身影。

义勇军从1931年9月18日开始一直到1932年,一年多的时间轰轰烈烈。但是由于日军的残酷镇压,没有后援、没有经费、没有统一领导。当时号称三十万五十多路,最后还是被日本军全部绞杀。    从抗日义勇军到东北人民革命军,义勇军大部分都失败了,在义勇军里受我们共产党影响,这时候的很多后期抗日领导,像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冯仲云这些很多人陆陆续续到东北,有的就到义勇军工作。有党的领导,靠中国共产党抗日的坚决性、策略性、组织性,有些义勇军就留下来了,留下来以后就开始逐渐以新的形式开展战斗。

东北人民革命军应运而生,主要由我们中国共产党来领导。所以说那些民众一时起来的那种还是大浪淘沙,逐渐由分散的、没有统一的、开始走向统一的集中的有领导的抗争斗争。

1933年9月中共满洲省委根据中央指示,在原有的周保中、李延禄、杨靖宇、冯仲云在义勇军失败以后,组建了一些抗日游击队。这些游击队当时有海龙、巴彦、磐石、珠河等等游击队,在这个基础上开始组建一些新的抗日团队。这个新的抗日团队就是东北人民革命军,实际他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的前身。

当时东北人民革命军共分6个军,大约有6000人,在东北义勇军的前提之下,比那个更加有组织、有建制、有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之下,建立东北革命军以后,东北的抗日武装开始逐渐走向了正规,我们统计一下,当时东北人民革命军他的斗争波及到东北四十余个县,几乎在东北所有地区都有他的活动,所以我们党领导的有组织的、有建制的、统一的大规模的抗日开始在东北形成。不像义勇军的时候比较乱。所以东北人民革命军的建立是我们下一步建立东北抗日联军的一个巩固的基础,一个前提。这是第二个问题我们讲的一些。

三、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过程。

东北抗日联军的建立,由于斗争形式的需要,经过东北人民革命军三年多的实践,日军当时是集团部落,山林讨伐,想方设法切断人民和抗日联军的联系,所以在斗争过程里面出现很复杂的情况,中央在东北人民革命军33年期间,对东北也无暇顾及,有很多通过共产国际来,因为他离东北很近,来下达这些任务。所以一旦腾出时间来,他们也对东北人民革命军进行各方面的领导和组织,纠正一些其他偏激的东西。

到1936年2月20日,东北人民革命军开始在中央的领导之下,中央派了一个负责人叫杨松,后来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副部长。他视察了整个北满、东满、南满各个情况,认为有必要把东北人民革命军统一建制,成立一个范围更广阔,包括的阶层更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能够加强,这么一种统一的建制。最后经杨松的各方的协调,就取名叫东北抗日联军。

由于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变化,日本已经发动九一八事变,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中华民族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在这种矛盾之下凡是同意抗日的都是我们的朋友,都应该团结。建立这个基础之上的是我们抗日联军建立的一种理论基础。所以为了斗争的需要,1936年2月20日东北人民革命军开始发布《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这个标志东北抗日联军的建立。他是在中央统一的领导之下,在东北人民革命军的基础之上,进行统一建制、统一改编建立的东北抗日联军。经过改组以后统一建制,东北抗日联军宣布正式成立。

1936年2月到11月期间,中央及各地地方党委,包括北满、南满、东满等等这些,一共建立了11个军,第一军杨靖宇,第二军王德泰,第三军赵尚志,第四军李延禄,第五军周保中,第六军夏云杰,第七军陈久荣,这几个都是根据东北人民革命军基础之上组建的抗日联军。后来又陆续增加了几个军,第八军谢文东,第九军李华堂,第十军汪亚臣,第十一军祁志中。东北抗日联军大致是这么11个,当时共有35000多人。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