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学: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

摘要:王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第一,日本侵华与九一八事变;第二,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第三,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过程;第四,东北抗日联军主要的战役和主要的英雄人物;第五,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地位和功绩。

d8cb8a40f06e1740d4661d

王建学 辽宁省委党校文史教研室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614/894486.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614/894488.shtml

各位朋友大家好。能够有机会和各位在一起,共同回顾抗联的有关斗争历程,一块儿来研究跟抗联有关的一些评价和一些重要的历史经历,我觉得是一种荣幸。我今天讲座的内容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准备分几个内容跟大家一块儿交流一下。

第一、我们谈一下日本侵华与九一八事变。这是一个以东北抗日联军斗争为主的社会背景,尤其我们在九一八事变80年之际,有很多新的研究成果,新的认识,随着时代的发展,能够更进一步对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有一个深刻的了解。

第二、谈一下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东北抗日联军起于东北义勇军,东北人民革命军,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最后整个整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所以说东北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和抗日斗争构成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最主要的基础,是源头和源流。   

第三、我们谈一下东北抗日联军整个的发展过程。从哪儿开始组建,怎么样战略转移到苏联,最后战略反攻,然后配合苏军收回东北,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四、我们谈一下东北抗日联军主要的战役和主要的英雄人物。

第五、我们谈一下东北抗日联军的评价问题。因为东北抗日联军一直有争议,内部矛盾也很多,又加上在苏联呆一段,加上我们一些理念的不同,所以抗日联军它的作用始终没有给一个非常认可的、非常科学的、非常符合历史实际的这么一个评价,所以最后一个问题我做一个主要问题,这个问题凝聚了我们东北一些史学工作者以及和中央的史学工作者多年的研究,最后得出的这么一个评价问题,我们用它来看东北抗日联军,基本上就可以有一个比较客观准确的这么一个评价。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