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学: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5)

摘要:王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历程。第一,日本侵华与九一八事变;第二,九一八事变以后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第三,东北抗日联军的发展过程;第四,东北抗日联军主要的战役和主要的英雄人物;第五,东北抗日联军的历史地位和功绩。

二、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人民的反日斗争。

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共产党最先打起了抗日的大旗。9月19日满洲省委代表中共中央发表了就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沈阳宣言书,那时候我们的中央正在苏区反围剿,所以对这个事情还没有太多的精力,实际上中共满洲省委当时在沈阳,他对九一八事变是第一个洞察到的,当时满洲省委有一个特科直接归中央和满洲省委双重领导。满洲特科有一个赵唯刚和蔡伯祥这么两个人,他们曾经对沈阳站的日军调动早有洞察,说增加兵力、运送弹药、运送频繁、调动频繁,所以向中央报告说日军可能在进一段时间有大的军事行动,而且通过这个上报共产国际,所以我们说最先洞察日本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的还是中共满洲省委下面的特科。

然后19号,九一八事变当夜,19号立即作出反应,没有准备是不可能的,当时谁都不知道这个事儿,日本封锁得非常严,所以他是有了一定的准备。然后发表声明以后,接着就开始派大批党员深入到各地来进行反日斗争。比如说当时满洲省委,赵一曼他们在满洲省委工作过。赵尚志、冯仲云、杨靖宇都是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央和满洲省委陆陆续续派到东北的,所以满洲省委在九一八事变派了很多党员开始到农村到工厂,来发动工人农民来反日。有很多的义勇军里面,当时没有提出共产党,那时候共产党是非法的,那么实际上他以一般的义勇军成员身份,加入到义勇军里头来支持斗争,抗联的反日斗争就已经从这里开始萌芽。所以现在我们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满洲省委他不单是代表满洲省委,也代表着中共中央;他也不单是代表中共中央,他是代表中华民族第一个向日本发出了宣战,来反抗日本侵略的这么个宣言。

我在接受一次电视采访时我说“如果从更高的角度来看,他是代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第一次向法西斯发出了宣战的宣言”,因为那个时候1931年世界反法西斯的战争还没有开始,德国1939年才开始进攻波兰,1931年满洲省委就代表中华民族来向日本发出了这么一种反抗的宣言,这不是非常有纪念意义吗?虽然国民党不抵抗,但是代表中华民族的是中国共产党,所以现在有很多观点说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作用应该怎么解释,实际这就是第一个解释,最早的发出了抗日战争的号召。

我看了满洲省委的这个宣言,第一个提出了揭露日本的目的,发动九一八事变就是为了占领东北,就是为了吞并全国,揭露他的九一八事变的本质,然后号召全民族抗战,这两个观点非常重要。所以无论在理论上、实践上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越往后他的意义越大。

九一八事变之后风起云涌的义勇军就开始了,9月19日的上午,黄显声他作为当时辽宁省的警务处长、沈阳市的公安局长,率领公安部队,在沈阳的西塔、南市场一带和日本,中国的警察部队和日本进行了殊死抵抗,这是主动进攻。

接着9月23号辽宁省盘锦市的盘山县沙岭镇张海天号称“老北风”,盖中华、项青山,举起了义旗,打响了民众抗战反日的枪声。9月27号在义县一带,高鹏振号称“老梯子”也举起义旗反抗日军。然后是唐聚五、耿继周等等,还有凤城一带的苗可秀、邓铁梅也都举起了义旗,吉林李杜等等也都起义了。实际这些人不少是东北军的余部,整个义勇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这里边有大批的共产党员,后期我们很多的抗日领导们,先期都在义勇军里宣传党的政策,有的也取得了实际的军事权利。

义勇军在整个的反日斗争里站在最前沿,而且有不少是妻子送丈夫,弟弟送哥哥,父亲母亲送儿子,一点没有讲价钱讲报酬,毅然决然的走上抗日第一线。他们没有后援,没有接济,没有一个统一的领导,所以都是凭着一腔热血,义勇啊,在中华民族面临最危机的时候,出于对一个中华民族、一个国家、一分子的义务,用勇敢的行动和日本开展斗争,他们拿的都是土枪土炮,而日军都是重机枪、装甲车,他们用自己的身躯来和日本打,看出了我们中华民族这些热血的义士们,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个缩影。默默地为中华民族献出了自己的一生。

我们接触一些义勇军老战士,一些家属是声泪俱下。我们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大家都知道,我们经过辽宁地方的市里和县里学者的考证,当时上海1935年电通影视公司拍摄一个电影叫《风云儿女》,他反映一个大学毕业的青年徘徊彷徨,后来受到东北义勇军的鼓舞,然后到东北参加义勇军,反映义勇军这么一个影片。它的编剧和作词是田汉,它的作曲是聂耳,那么据我们辽宁地方的一些作者考证,田汉作这个《义勇军进行曲》的词作者,他亲自访问了唐聚五,辽宁民众自卫军的总司令。聂耳曾在察哈尔抗战里边作为上海慰问团到察哈尔亲自慰问了前方的义勇军,在那个抗战里面辽西义勇军去了一大批。他亲身感受到义勇军那种热血,那种为民族献身的这种精神,使他大受感染。

责任编辑:王培培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