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2)

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2)

摘要:马克思主义有着“究天人之际”的大境界、为无产阶级代言的大胸襟,要学习和践行经典作家探索社会发展规律、代言人民群众利益的理论境界;马克思主义不因时光的流逝而失色,反而历久弥新、愈益醇厚,要学习和践行经典作家坚持长年刻苦钻研、经受实践历史检验的科学态度;马克思主义有着穿透现象直指本质的彻底性,服从真理、尊重科学,要学习和践行经典作家批判改造现存世界、抓住根本力求彻底的思维品格。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是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相一致的。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逝世。在整个欧洲和美洲,从西伯利亚矿井到加利福尼亚,千百万共产党人和无产阶级无不对他表示尊敬、爱戴和悼念。这生动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政治立场和阶级属性,表明了马克思主义是为了谁、依靠谁、服务谁的思想理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首先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作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无论从事什么学科专业研究,都要从把科学工作当作为人民谋利益、为群众增福祉的角度着眼;无论提出什么样的理论学说、思想观点,都要用人民利益作为评价是非正误的根本标准。哲学社会科学以人民为中心,就要从人民群众那里汲取思想和智慧。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来说更应如此,这样就可以更直接、更丰富、更原生态地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研究的质量水平和现实性针对性。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科学,是从旨在“解释世界”到志在“改变世界”的理论学说。当今世界,随着生产方式的变革、社会形态的演变、社会领域的拓展、研究队伍的扩大、传播手段的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愈益丰富完善,对人的精神生活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对经济运行、政治构建、社会调控的引领力越来越强,“用处”越来越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着一系列艰巨复杂深刻的实践课题,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要成为“经世致用”之学,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进步提供理论支持,提供有用、管用、适用的思想理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目的是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问题。因此,把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国家走在世界前列的必要科学条件,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一个基本支撑点。开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新的历史进军,攀登中华思想理论的时代高峰,创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灿烂辉煌,是更充分更有力发挥马克思主义实践功能的必然要求。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与对象,都是现实的、活生生的、发展着的实践,马克思主义始终都把回答时代课题作为自己的主要使命。马克思的两大发现,实质上就是回答社会发展变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资本利润的最终来源是什么的深层问题,由此引发了哲学、经济学领域的革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在正确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的过程中,形成发展、与时俱进。问题导向是客观导向、矛盾导向、求是导向、实践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才能领会贯通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因为马克思主义从客观中来、从矛盾中来、从求是中来、从实践中来,我们真正深入问题之中,就能够发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规律性和科学性,真切感受“伟大的认识工具”。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是一个基本遵循。提出新问题、大问题、真问题,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生长点、创新源。怎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十八大以来党需要解答的最重大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构建总方略、提出总要求、统筹总布局、维护总安全,就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构成了理论创新的主要之点。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