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民主化理论存在致命缺陷(3)

西方民主化理论存在致命缺陷(3)

民主转型还是政治转型?

20世纪后期全球政治变革浪潮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一些国家向“西式民主国家”转型,由此在比较政治研究领域出现了一种乐观的研究范式即转型范式。这一范式的基本假设是:(1)近年来后发展国家的政治变革均朝向西式民主的方向发生转变;(2)“民主化”遵循如下顺序:首先是政权实现了开放,政治自由化推动了政权变革,紧接着是前政权崩溃和西式民主制度建立,最后是民主的巩固;(3)相信选举在民主转型和巩固中具有决定性作用,“民主化”就是实行选举政治;(4)“民主化”不需要前提条件,“第三波民主化”可以在那些最贫穷、最不可能发生的地方发生,是政治精英决定了“民主化”的开始及其结果。这一范式以西方发达国家的自由主义民主作为“民主化”目标,具有明显的目的论特征和西方中心色彩。

然而,“民主化”研究者将民主讨论局限于选举活动,将选举竞争和多党制看作是民主成功的主要标志,这一理解具有极大误导性。选举政治虽然改变了政治行为者控制国家工具和资源的方式,但没有改变他们的行为逻辑。家长制、庇护关系、部族冲突仍然是一些地方政治生活的常景。尽管许多国家开启了所谓的民主道路,但其新建立的政治体制与转型前相差不大。许多国家虽然具有了一些西式民主的特征和要素,但民主前景依然黯淡。事实表明,旧政权的垮台,多党选举的举行,并不意味着民主的到来。后发展国家要经历的,与其说是民主转型,不如说是政治转型。这种政治转型,不能以西式民主为标准,只能以本国人民的自主选择为依归。“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主流的西方民主化理论在研究后发展国家的政治转型时,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将西方发达国家作为效仿对象,试图将西式自由主义民主作为普世模板进行推销。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西方在向其他国家输出民主时,其自身的民主质量却在恶化。更令人不安的是,直到今天,一些西方国家仍然无视后发展国家的历史和民众的现实需要,竭力将西式自由主义民主价值和模式强加给这些国家,把经济社会援助与“民主化”挂钩,为后发展国家培训“民主人士”、指导民主实践,在世界各地制造混乱。许许多多国家出现的民主“乱象”正告诫人们:西方民主化理论到了改弦易辙的时候了。

(执笔:陈 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