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满眼春

东方风来满眼春

——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

摘要:20年前,邓小平同志先后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南方谈话,集中了邓小平理论的核心内涵,是邓小平理论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宝贵精神财富。南方谈话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1992年1月19日,邓小平同志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深圳皇岗口岸,满怀深情眺望对岸的香港。 江式高 摄 (资料图片)

编者按:

农历新年,春意盎然。今天,本报重新刊发当年深圳特区报产生巨大影响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

20年前,邓小平同志先后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南方谈话,集中了邓小平理论的核心内涵,是邓小平理论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宝贵精神财富。南方谈话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20年来,深圳以自己的探索实践和辉煌成就,证明着邓小平理论的正确和光辉,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了许多新观念、新经验、新做法,由此确立了深圳改革先锋的角色和地位。

作为中共深圳市委机关报,《深圳特区报》以极大的政治勇气,于1992年3月26日刊发了反映小平同志视察深圳行程及南方谈话主要内容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这篇由当年深圳特区报记者陈锡添采写的长篇通讯,全景式生动地记录了小平同志1992年1月19日至23日在深圳的所行、所思、所讲。这篇通讯的发表,本身就是贯彻南方谈话精神的具体体现。这篇影响巨大的通讯,也使深圳特区报成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在中国新闻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页。

转眼间,南方谈话发表20年了。今天,我们再通过这篇通讯重温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就是要激励那些为改革开放事业而不懈奋斗的人们,牢记小平同志的殷殷嘱托,就是要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不断创造新的经验、新的奇迹,把特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南国春早。

一月的鹏城,花木葱茏,春意荡漾。

跨进新年,深圳正以勃勃英姿,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就在这个时候,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各族人民敬爱的邓小平同志到深圳来了!

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小平同志的到来,是对深圳特区最大的关怀和支持,是对深圳人民最大的鼓舞和鞭策。

(一)

1月19日上午8时许,在深圳火车站月台上,几位省、市负责人和其他迎候的人们,在来回踱步,互相交谈,他们正以兴奋而激动的心情等待着……

来了!远处传来马达的轰鸣声。接着一列长长的火车徐徐进站。时钟正指9时,列车停在月台旁边。

一节车厢门打开,车站服务人员敏捷地把一块铺着红色地毯的长条木板放在车厢门口。

不一会,邓小平同志出现了!人们的目光和闪光灯束都一齐投向这位领一代风骚的伟人身上。

他,身体十分健康,炯炯的眼神,慈祥的笑脸,身着深灰色的夹克、黑色西裤,神采奕奕地步出车门。他的足迹,在时隔8年之后,又一次踏在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这块热土上。

下车后,邓小平同志满面笑容地同前来欢迎的广东省委书记谢非、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市长郑良玉一一握手。

握手时,谢非说:“我们非常想念您。”

李灏说:“我们全市人民欢迎您的光临。”

郑良玉说:“深圳人民盼望您来,已经盼了8年了。”

简洁的话语,充分表达了全省、全市人民对小平同志的想念和崇敬之情。

邓小平同志同省市负责人登上一辆中巴,一直驶到下榻的市迎宾馆桂园,在这里恭候的市委副书记厉有为、市委常委李海东迎上前来,同小平同志握手并向他问好。

千里迢迢,舟车劳顿,市负责人劝他老人家好好休息。

但是,小平同志却毫无倦意。他说:“到了深圳,我坐不住啊,想到处去看看。”

众所周知,邓小平同志是创办经济特区的主要决策者。早在1979年4月,他在听取当时中共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要你们自己搞,杀出一条“血路”。次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通过并颁布《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中国经济特区就这样诞生了。深圳特区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开辟的最早的改革开放的试验地之一。它的发展情况,小平同志当然十分关注。1984年1月,小平同志曾到深圳视察过。一晃,8年过去了。深圳的面貌又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老人家急不及待要亲自目睹一番。

随行人员说,小平同志身体好,昨晚在车上休息得不错,既然他兴致高,就安排活动吧。

在桂园休息约10分钟,小平同志和谢非等同志在迎宾馆内散步。

散步时,邓楠向小平同志提起他在1984年1月26日为深圳特区题词一事。邓小平同志接着将题词一字一句念出来:“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一个字没有漏,一个字没有错。在场的人都很佩服他那惊人的记忆力。

1984年,特区建设遇到不少困难和阻力,有些人对办特区持怀疑观望态度。是年1月24日,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顾委主任的邓小平同志,同王震、杨尚昆同志在中顾委委员刘田夫和广东省省长梁灵光的陪同下,到深圳视察,给深圳特区题了词,肯定了深圳特区的建设成就,肯定了办特区的方针是正确的,给了特区建设以决定性的支持,坚定了人们办特区的决心和信心,使特区的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散步后,小平同志在省市负责人陪同下,乘车观光深圳市容。

车子缓缓地在市区穿行。这里,8年前有些还是一汪水田、鱼塘,羊肠的小路,低矮的房舍。现在,宽阔的马路纵横交错,成片的高楼耸入云端,到处充满了现代化的气息。小平同志看到这繁荣兴旺、生机勃勃的景象,十分高兴。正如他后来说的:“8年过去了,这次来看,深圳、珠海特区和其他一些地方,发展得这么快,我没有想到。看了以后,信心增加了。”

小平同志边观光市容,边同省市负责人亲切交谈。

当谈到办经济特区的问题时,小平同志说,对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从深圳的情况看,公有制是主体,外商投资只占四分之一,就是外资部分,我们还可以从税收、劳务等方面得到益处嘛!多搞点“三资”企业,不要怕。只要我们头脑清醒,就不怕。我们有优势,有国营大中型企业,有乡镇企业,更重要的是政权在我们手里。有的人认为,多一分外资,就多一分资本主义,“三资”企业多了,就是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就是发展了资本主义。这些人连基本常识都没有。

车子行至火车站前,邓林指着火车站大楼那苍劲有力的“深圳”两个大字对小平同志说:“您看,这是您的题字,人们都说写得好。”

邓楠打趣说:“这是您的专利,也属知识产权问题。”说得小平同志笑了起来。

当谈到经济发展问题时,小平同志说,亚洲“四小龙”发展很快,你们发展也很快。广东要力争用20年的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停了一会,他补充说,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建设都要超过他们,这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加坡的社会秩序算是好的,他们管得严,我们应该借鉴他们的经验,而且比他们管得更好。

车子不知不觉到了皇岗口岸。皇岗边防检查站、海关、动植物检疫所的负责同志,热情地欢迎小平同志的到来。

小平同志站在深圳河大桥桥头,深情地眺望对岸的香港,然后察看皇岗口岸的情况。

皇岗边检站站长熊长根向小平同志介绍说,皇岗口岸是1987年初筹建,1989年12月29日开通的。占地一平方公里,有180条通道,最高流量可达5万辆次和5万人次,是亚洲最大的陆路口岸。最近每天约通过7000辆车次和2000人次。小平同志听了很高兴,不断点头,露出满意的笑容。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