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修养  锻造拼搏精神

加强党性修养 锻造拼搏精神

机关干部培训论文

核心提示:加强党性修养和改进作风,是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永恒课题,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作为县直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务必牢记使命,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为己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修养,改进作风,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干出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光辉业绩。

近期,有幸参加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组织的县直机关领导干部“拼搏2016”主体培训班,该班次教学安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令参学者受益匪浅、感悟良多。党和国家各级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构,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者、实施者,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者。作为一名县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党性修养、改进作风,对于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回顾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

党的优良作风是充分发挥最大优势、有效防止最大危险的安全保障,加强党风建设是执政党的生命线工程。要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必须在全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以坚强党性保证党的作风建设。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期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给了我们一些重要启示:

第一,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所在。不论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没有变,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没有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本质没有变,这使得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从而不断巩固了自己的执政地位。

第二,强化学习教育,是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一个重要政治优势。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和全党发出学习的号召,特别是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把学习作为统一思想、战胜艰难困苦、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有力的推动了党的事业的蓬勃发展。面对世界新变化、形势新发展、任务新要求,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又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任务提到全党面前,这充分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永不满足、永不停滞的鲜明特征。

第三,建立长效机制,是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保证。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归根到底要靠制度建设来保证。建立政治理论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干部教育培训制度,推动了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扬了民主,维护了集中统一;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点、走访慰问、调查研究制度,保证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了干群关系;建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巡视等制度,以及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制度等,强化了对领导干部作风的有效监督。实践证明,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在建立长效机制。

第四,坚持改革创新,是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生命力。改革创新不仅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也是破解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难题的“金钥匙”。依据所处的时代特点和党的建设面临的实际状况,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规律、途径和办法,赋予作风建设以新的时代内涵,不断创新作风建设理论,做到与时俱进,保障了我们的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实践证明,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生命力来源于改革创新。

第五,领导率先垂范,是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他们的一举一动直接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起着示范和引导作用。党的优良作风的形成和发展关键在领导干部,党内不正之风的滋生和蔓延也主要反映在领导干部身上。近年来,在抗击非典、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大事、难事中,中央领导同志亲临现场指挥,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实践证明,加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