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保卫战

衡阳保卫战

摘要:衡阳保卫战中,日军除用飞机、大炮猛烈轰击衡阳之外,还公然违反国际公法,使用催泪性和糜烂性毒气袭击守军,强渡耒河之后,日军又多次在进攻中使用毒气弹,使守城官兵中毒者甚多。

1944年初,为扭转太平洋战争不利态势,打通从中国东北到越南的大陆交通线,日寇调集50余万兵力,并且海、陆、空军配合,实施“一号作战计划”,开始了侵华以来在中国战场最大规模的一次进攻。由于这次进攻主要集中在河南、湖南和广西,史称“豫湘桂战役”。

5月底,日寇对长沙开始“铁壁合围”,随即发起了总攻击。国民党守军凭藉城防工事,打退了敌人的一次次进攻,但最终力分势弱,长沙沦陷。6月19日,日军占领长沙,弹冠相庆。他们满以为从此可以长驱直入,不曾想却在湖南一座人口仅有20余万的小城市衡阳遭到猛烈的阻击。而且,阻击他们十数万兵力达47天之久的中国军队只有1万多人。

6月22日,日军飞机首度飞临衡阳上空,几番狂轰滥炸,衡阳市内到处都是大火。采取迂回包围战术绕道南下的日军68师团、116师团3万多人,就在这天对衡阳发起了进攻。衡阳保卫战由此拉开序幕。驻守衡阳的是国民革命军第10军,军长方先觉,下辖4个师10个团共17600余人。 

12426335_2005062310111410744700.jpg

高高耸立的“衡阳抗战纪念城”巨型石碑

民众齐心抗日

战前,衡阳人民抗敌后援会发动民众破坏道路,毁掉桥梁,切断日军进攻路线。日军曾派飞机侦察,得到的情报称“株洲至衡阳之铁路和宝庆至衡阳之公路,悉被衡阳居民破坏,运输设备,一无所有。”这些任务全是群众自愿参加,义务完成的。同时,抗敌后援会和市政府、工会还组织了3000名工人,征用了市区120家木材厂商的木料120余万根,配合奉命“死守衡阳”的国民党第十军,利用衡阳周围河川、丘陵、城墙和房屋,构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城内各街道挖掘了战壕、散兵坑,修筑了暗堡、机枪掩体。铁丝网等,构成坚固的防卫体系。这些防御工事,对打击日军起了很大的作用。

惨烈的战况

衡阳保卫战是在迎战敌军的左中右三路包抄的情况下拉开战幕的。敌军中路由湘潭经衡山,攻衡阳正面;右翼出湘乡趋永丰,攻衡阳西南面;左翼由醒陵出攸县、茶陵,南犯安仁。宋阳,包抄衡阳东南面,企图切断第四战区国民党军由韶关北援衡阳的通道。

12426335_2005062310111414722400.jpg

衡阳守军加紧训练准备会战

12426335_2005062310111417466000.jpg

中国军队撤离衡阳时,将地面设施先行炸毁,以免落入敌手

6月24日,敌第六十八师团在东阳渡以西强渡湘江,从南面围攻衡阳。26日拂晓,衡阳机场为敌占领。28日,日军完成了对衡阳的四面包围,发起了第一次总攻击。守军凭借坚固工事和优势炮火,奋力还击,毙敌六十八师团长久作间为人中将以下官兵2000余人。

经过短暂休整和补充后,日军于7月11日晨发起第二次总攻击,向衡阳城垣倾泻了大量的炸弹。燃烧弹和各种毒气弹。守军则在支前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奋起反击。双方在莲湖台激烈厮杀一天,黑徽联队以死伤过半的代价,也无法接近守军的核心阵地。

7月30日,经过10天的调兵遣将、调整部署的日军,发动了第三次总攻。他们以飞机大炮向核心阵地和市区狂轰滥炸。4个半师团的日军,从南北西三面猛攻核心阵地,战斗异常激烈。

8月7日,敌机和炮兵继续对守军核心阵地进行轰炸、扫射和施放毒气,步兵则趁机楔入。守军靠空投粮草、弹药已相当困难,炮兵无炮弹御敌,改成步兵。守军经46个昼夜盛夏酷暑的激战,未得休整,食物匾乏,营养不良,痢疾流行,医药奇缺,非战斗减员严重,已没有堵截缺口的兵力。

12426335_2005062310111432446800.jpg

衡阳保卫战雨母山战场

日军探知演武坪是守军的薄弱部位,便集中火力猛攻。守军的文书、军医、看护以及留城的百姓,都拿起武器同人城敌军展开激烈的巷战。第三师九团团长鞠震震壮烈牺牲;虎形巢、接龙山、小西门、五桂岭。回雁峰。岳屏山守军亦血染征衣,赤地一片。

情况万分危急,第十军军长 方先觉等向重庆国民党最高当局发出最后一份电报称:“敌人今晨由北门突人以后,即在城内展开巷战,我官兵伤亡殆尽,再无兵可资堵击,职等誓以一死为报国家……来生再见。”蒋介石回电:“祝上帝保佑你们。”8月8日拂晓,衡阳在外无援兵,内无弹药的情况下落入敌手。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