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保卫战(2)

衡阳保卫战(2)

摘要:衡阳保卫战中,日军除用飞机、大炮猛烈轰击衡阳之外,还公然违反国际公法,使用催泪性和糜烂性毒气袭击守军,强渡耒河之后,日军又多次在进攻中使用毒气弹,使守城官兵中毒者甚多。

衡阳大火 千年古城夷为废墟

衡阳保卫战中,日军除用飞机、大炮猛烈轰击衡阳之外,还公然违反国际公法,使用催泪性和糜烂性毒气袭击守军,强渡耒河之后,日军又多次在进攻中使用毒气弹,使守城官兵中毒者甚多。

日军在攻势屡遭挫折之后,遂施火攻。利用飞机投掷大量的燃烧弹。燃烧弹落下,大火熊熊,全城一片火海,守军囤积之粮弹被焚毁,无数受伤军民被烧死,有着红十字旗帜作野战医院之忠爱社,亦未幸免,数千名重伤军民葬身火海,在日军炮火不停的轰击和飞机的轮番轰炸下,千年古城被夷为平地。

12426335_2005062310111435727600.jpg

在日军狂轰滥炸下的衡阳城

虽降尤荣 衡阳保卫战打出中国军人的骨气

12426335_2005062310111438314500.jpg

方先觉

军长方先觉在弹尽粮绝,满城伤兵的情况下,违背了当时立下的“军人守土有责”,“要与守土共存亡”和“以一死为报国家”的誓言,率其部属投敌,衡阳陷落。衡阳保卫战,从1944年6月23日开始,到8月8日结束,历时47天,共打死日军约2万人,伤近6万人,打破了日本大本营原计划7天之内打通湘桂线直抵滇缅的黄梁美梦。我方守军牺牲1万6千余众,最后仅存1200余人。衡阳人民为抢挖工事,运送弹药,就牺牲了3174人。千年古城夷为平地,抗日将士和衡阳人民付出了惨痛 的代价。但遗憾的是,守城最高指挥官、国民党第十军军长方先觉等一批高级将领最后并没有“以一死为报国家”,而是屈辱地向敌人打出了白旗。

12426335_2005062310111440286000.jpg

《新华日报》全国人民慰劳衡阳守军

衡阳保卫战尽管最后将降城亡,但以全局而论,此役给日寇以沉重的打击,打出了国威,打出了民族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气节和精神日本鬼子做梦也没有想到,就是中国南方这么一座人口20余万的小城池,竞要他们花几倍于守军的兵力,耗去47天时间,丢下几万条性命,才勉强拿下。

衡阳保卫战是中国抗战史上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战役,衡阳守军和衡阳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极其悲壮、惨烈的赞歌,赢得了中外人士的高度赞誉。毛泽东亲自为《延安解放日报》起草的社论高度评价“守衡阳的战士们是英勇的”。《大公报》以《感谢衡阳守军》、《衡阳战绩永存》为题连续发表社论,赞扬衡阳保卫战。国民党政府也因此授予古城衡阳“抗战胜利纪念城”的称号,并建塔纪念。所有这一切赞誉,衡阳古城和衡阳人民都是当之无愧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