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民俗旅游村建设调查报告

原生态民俗旅游村建设调查报告

核心提示:支撑旅游产业发展的配套产业发展滞后。支撑旅游产业发展的经济林果等配套产业要形成经济效益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必须要超前谋剡和布置。当前,嘎多村支撑旅游产业发展的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经济林果等配套产业发展滞后。

嘎多原生态民俗旅游村建设作为沧源继翁定原始部落风景区后,又一个沧源打造的重点原生态民俗旅游景区,县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嘎多原生态民俗旅游村建设工作;为既是准确了解和掌握嘎多原生态民俗旅游村建设情况,对其进行了专题追踪调研,现将两年来的追踪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嘎多原生态民俗旅游村建设现状

(一)基本情况。嘎多隶属沧源县单甲乡的一个行政村,嘎多原生态民俗旅游村建设主要集中在大寨,大寨由上寨(1、2、3组)、下寨(4、5组)、新寨(9组)3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组成,共有农户310户1196人。嘎多建村500多年,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浓郁。村内95%以上民房为佤族传统特色民居,至今仍保留和传承着完整而古老的佤族民风民俗,如:拉木桥、跳新房,滴茶滴酒迎客、山神祭祀、聚集打歌起舞等。为有效传承和保护开发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做好少数民族文化的抢救保护工作,沧源县紧紧抓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维佳扶贫挂钩的有利时机,依靠嘎多村邻近沧源得龙机场,与机场、东丁水库、碧丽源茶山等景点可形成精品旅游环线的区位优势,结合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按照“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原则,在保持村落建筑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传统民族文化,致力将嘎多村大寨建设成为一个生态植被良好、民族古建筑独具风格、民族文化璀璨的原生态民俗旅游村,使之成为集生态、民风民俗、民族文化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及“令世人为之向往的边关秘境、为之留恋的月亮之乡、为之难忘的文化荟萃之地”。

(二)规划建设内容。对310户民居房进行提质改造,配套建设村内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硬化、排水沟渠建设、电力工程、人畜饮水、文化活动场地建设.停车场建设、卫生室建设、旅游卫生公厕建设、垃圾池建设、养殖小区建设、村庄绿化及古树、古木保护工程、亮化工程、现景台、游步道、特色农家客栈、消防设施建设、边坡治理等18个子项目建设工程。计划总投资8016.25万元,其中政府补助6466. 25万元,农户自筹1550万。

(三)项目建设进度。项目于201*年10月开工,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先启动了嘎多上寨132户民居房提质改造,截至2016年2月底,完成上寨自然村农户民居房提质改造117栋;建成养殖小区生猪圈舍117间;完成村内古榕树保护建设1处;完成嘎多村第三村民小组牛圈地基平整工作,村庄堡坎垒砌工作正稳步进行中,完成了村庄供水、地下排污管网、道路硬化、排水明沟、地下输电线路和消防管网的整体规划设计,正在开展相关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目前,共计投入资金1338.82万元。其中:上级补助621.42万元(民居改造补助467万元,古榕树保护5万元,三组牛圈地基平整2万元,生猪圈舍建设147.42万元),群众自筹717.4万元(民居改造自筹或投工投料折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