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章蕴藏着成功密码

党章蕴藏着成功密码

二大党章内容(部分)。通常所说二大党章是个略称,它包含着《组织章程决议案》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两个文件融于一体。前者是后者的总则和前提,后者为前者的延伸与具体化。

《中国共产党党章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1949年版),新华书店发行。

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一条游船上走来,历经风雨一路航行了90多年历程;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8000多万党员,而且在一个几亿到十几亿人口的国家里,连续执政60多年,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奇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它有着怎样的成功之道?

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指导,结合党的实际情况制定的,由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党的活动和党内生活的基本准则。从党的一大到十八大,每次大会的一个重要议题都是研究制定和修改党章。从一定程度上讲,一部党章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共党史,党章的制定修改历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的成长发展过程。在党章修改过程中,适应情况、任务的改变,许多具体内容、要求是不断变化、与时俱进的,但是中国共产党赖以安身立命的基本原则却始终如一,因此党章和党章发展史中蕴藏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

“为人民服务”五个字伟大深刻又朴素,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成功之道

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是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质的规定性,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就明确了自己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党的二大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明确指出:“我们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这是第一次在党的正式文件中表述了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七大党章对党的性质问题作了科学的规定和深刻的论述,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它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它在现阶段为实现中国的新民主主义制度而奋斗。它的最终目的,是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这是在党的历史上以党章的形式第一次规定党的性质,也是民主革命时期对党的性质的正确、全面的表述。

党的性质是与党的宗旨密切相连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根本性质决定了党必须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唯一宗旨。从七大党章开始,中国共产党党章有了总纲,历届党章总纲都无例外地写下了“为人民服务”。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十二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就适应执政党的特点和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总任务的需要,更加确切地表明了党的性质、党在建设事业中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十六大党章既坚持了基本原则,又讲了新话,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为人民服务”五个字,伟大深刻又朴素平凡,关键在能否做到。“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道理,并非只有共产党人才懂。在中国近代历史上,几乎所有的政治力量都在争取群众,标榜自己是人民的代言人,然而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它们或者理论与实践脱离,或者始行而终弃。只有代表先进阶级、先进生产力的政党才能真正、彻底和始终如一地反映和实现人民利益。毛泽东在中国革命胜利前夕说,共产党是个穷党,又被广泛地无孔不入地宣传为杀人放火,奸淫抢掠,不要历史,不要文化,不要祖国,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讲道理,共产公妻,人海战术,总之,是一群青面獠牙、十恶不赦的人。可是,事情是这样的奇怪,就是这样的党,获得了数万万人民群众的拥护。原因很简单:人民群众对一个政党,不仅是听其言,更是观其行的。中国共产党一成立 ,就投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无数共产党人为人民利益献出了生命。尽管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党的具体政策不断有所调整,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宗旨,贯穿在党的全部实践中。

纵观党成立后95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党做了三件大事:进行民主革命、救国救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利国利民;进行改革开放、强国富民。三件大事改变了国家面貌,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成为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在长期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中国人民认识了共产党,选择了共产党,与党同心同德、患难与共,形成了“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的命运共同体,党得到人民的衷心支持、坚决拥护,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成功之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