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理论创新蕴藏着成功密码

林建华:理论创新蕴藏着成功密码

图为1956年8月15日邓小平同志起草的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党的八大的通知。八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探索适合我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取得初步成果,拉开了全面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幕。(陆琴) 

半个多世纪前的1963年5月,毛泽东在《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一文中指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思想。”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这些论断也一再被中国共产党诞生95年来的历史所证实。

今天,我们讲要坚定理论自信,这种理论自信是从哪里来的呢?就是来源于实践,来源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一般地说,这是对的。但是,仅仅止于此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思考,这种理论自信到底来源于什么样的实践?

“师夷长技以制夷”只能沦为满腔热情的空谈甚至幻想,要彻底改变凄苦命运,必须进一步寻求先进科学理论

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曾在大部分时间里遥遥领先西方,从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直到清康雍乾。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使东方的古老中国进入历史的岔路口,且处于“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此之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有了百余年刻骨铭心的惨痛历史。

那是中华民族风雨如晦的悲剧性年代,也是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觉悟性时代。出路何在?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求索和不屈不挠的抗争。魏源认为“中国智慧无所不有”,并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一些人提出过工业救国、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等主张,也有不少人希望通过改良的途径如维新变法运动以及立宪运动等挽救中国的危亡,孙中山更是领导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但是,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领导的民主革命,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没有最终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亡国灭种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于中国人民的头顶之上。

1949年6月30日,在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所撰写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毛泽东曾把西方与中国的关系形象地比喻为“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他指出:“帝国主义的侵略打破了中国人学西方的迷梦。很奇怪,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学生呢?中国人向西方学得很不少,但是行不通,理想总是不能实现。”“就是这样,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曾经留恋过别的东西的人们,有些人倒下去了,有些人觉悟过来了,有些人正在换脑筋。”一句话,以西为师,步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后尘,穿别人的鞋,走别人的路,是一概行不通的,都不能为中国找到真正的出路。“师夷长技以制夷”只能沦为满腔热情的空谈甚至幻想。而要彻底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和中国人民的凄苦命运,就必须进一步寻求一个能够指导中国人民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先进科学理论,必须找到一支能够领导中国社会变革的先进阶级力量,必须探索出一条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途和正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