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理论创新蕴藏着成功密码(4)

林建华:理论创新蕴藏着成功密码(4)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重而道远、道宽、道已明

离开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而不以理论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第二次结合”的任务远未结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进行系统总结的基础上,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诸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并逐渐趋向于构成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

理论的作用在于指导实践,在于破解问题特别是难题。在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正确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同一些发达国家受困于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一些新兴经济体陷入发展困境以及一些国家发生社会动荡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既证伪了“中国崩溃论”,有效地抑制了在中国发展问题上的噪音、杂音,同时也再次证实了照抄西方理论、照搬西方模式根本行不通,更解决不了21世纪中国面对的所有现实问题。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但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绝不能仅仅像黑格尔所比喻的“黄昏才起飞的猫头鹰”那样对历史作事后的总结,而是更要像毛泽东所形容的“报晓的雄鸡”那样对未来作出科学的预测。

中国共产党95年伟大实践的历史行程告诉我们,削足适履不行,会犯教条主义错误,会化掉中国自己的特色;削履适足不行,会犯经验主义错误,会化掉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赤脚走路不行,精神可嘉,但行之不远。正确的做法是:按足制履,制履适足,“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新途,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道。惟有如此,才能行稳致远,早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国共产党人念兹在兹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是那句话,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任重而道远、道宽、道已明!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应是中国共产党人在21世纪用中国智慧提出的解决当代中国问题特别是中国难题的中国方案,并体现出自己的理论价值和理论意义。实践出真知。伟大的实践孕育光辉的思想。聚焦人民实践创造,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理论创新,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之所在。因此,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进行系统总结,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探索,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也必将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贡献和时代贡献。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