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理论创新蕴藏着成功密码(2)

林建华:理论创新蕴藏着成功密码(2)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科学命题,所谓化者,乃彻头彻尾、彻里彻外之谓也

理论源于实践。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1920年7月,毛泽东就曾说过,一个革命团体,不应该徒然成为“做人的聚集,感情的结合”,而应该成为“主义的结合”。“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附”。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也有一个落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的问题。同样,走俄国人的路,也有一个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人在认识上经历了长期的思考过程,在实践中经历了长期的探索过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经验,提出了“先占乡村、后取城市”即农村包围城市和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终使过去那种囫囵吞枣式的革命失败后所留存下来的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与十月革命相比,暴力革命呈现的形式相同,但我们党痛定思痛之后推进的暴力革命所展开的路径则是迥异的。

历史进程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从哪里开始。86年前,即1930年5月,毛泽东撰写了《反对本本主义》。该文有两个著名的小标题,即“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和“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前者讲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后者则使用了3个“中国”的字眼。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深知,马克思主义诞生于19世纪,但它并没有停留于19世纪。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西欧,但它却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传播和实践。

1938年,毛泽东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所谓化者,乃彻头彻尾、彻里彻外之谓也。1942年,毛泽东又指出:“我们要把马、恩、列、斯的方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只有一般的理论,不用于中国的实际,打不得敌人。但如果把理论用到实际上去,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来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些新的东西,这样就用得了。”“解决中国问题”和“创造些新的东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容。历史的逻辑和实践的逻辑是,中国共产党人走出了一条革命的胜利之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并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把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谱写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第一次结合”的大文章,这既是来自中国革命实践的中国智慧,更是来自中国革命实践的理论自信。

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恰如在临帖后独立,在独立后创新

在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实践,并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但是,掌握了政权的中国共产党和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从国民党手中接过来的却是一个千孔百疮的破烂摊子。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如何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我们没有经验,同样只能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进。

社会主义改造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我们创造了许多新的东西。但是,毛泽东清醒地认为,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内容更多一些。1960年4月30日,毛泽东总结说:“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基本上可以说是抄的,就是抄苏联。这个抄是必要的,你不懂嘛。等于写字一样,历来写字讲究临帖,你不临帖怎么行呢?所以,不能讲一九五○年到一九五七年那个临帖是错了。临帖之后,你就要脱离那个帖,自己独立写字嘛。而且,写草字的人先要写正楷,然后才能写草书,不可以一下子就写草书。看来,要有个时期学习外国。现在还要学习外国,不能说现在连一点书都不抄了。人家书上是正确的东西,而我们没有书,这一部分还得抄。取经是一万年都要取的,你取我的经,我取你的经。不能搞绝对化。全部抄和完全不抄都是形而上学。”我们可以把这一深刻的反思概括为“写字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