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理论创新蕴藏着成功密码(3)

林建华:理论创新蕴藏着成功密码(3)

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不断突破教条主义的过程

1956年苏共“二十大”之后,毛泽东曾指出:“照抄别国的经验是要吃亏的,照抄是一定会上当的。这是一条重要的国际经验。”因此,他又提出要“以苏为鉴”,探索自己的建设道路。从以俄为师到以苏为鉴,实际上拉开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第二次结合”的帷幕。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在探索中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巩固和发展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进一步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但是,提出“第二次结合”的任务,并不等于就能够顺利、完美地实现这一“结合”。这一“结合”,依然是一个充满艰辛的实践过程。我们也同样不可避免地走了很多、很大的弯路,留下了像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性遗憾。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行程。早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几个月,邓小平就曾指出:“从总的状况来说,我们国家的机构体制基本上是从苏联来的,是一种落后的东西……有好多体制问题要重新考虑。”这就是说,邓小平进行改革思考和路径设计时,从一开始就是基于苏联模式属于“僵化了”的、“落后的东西”的认识,从中国和苏联的模式、体制和制度的层面着眼、着手进行改革的。就此而论,改革开放的过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不断突破斯大林教条主义和苏联模式的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来源于历史的比较,来源于实践的验证,来源于真理的力量

在三十八年的伟大实践中,善于披荆斩棘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当代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不断丰富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和人民特色,愈益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创新价值和世界适用价值。习近平总书记以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胸襟一再表示,中国愿意为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世界所有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发展中的中国期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愿景。这是一种善意的释放,更是一种自信的表达,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历史的比较,来源于实践的验证,来源于真理的力量。这既是实践发展的逻辑和理论发展的逻辑,也是实践发展的真实和理论发展的真实。

在今天和可以预见的未来,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也不会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也不会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也不会变。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所谓“根本性问题”,就是至关重要的道路问题。“‘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同样,也不能“左脚穿着右脚的鞋——错打错处来”。我们可以把这一充满哲理的论述概括为“鞋子论”。“鞋子论”与“写字论”同工同曲,用来说明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极其生动而贴切。相比较而言,“鞋子论”则体现出一种更加深邃的历史视野、更加宽阔的世界视野和更加清醒的中国视野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政治悟性、政治定力、政治自觉和政治自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