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好共产党员的身份与本分(2)

坚守好共产党员的身份与本分(2)

摘要:坚守好党员的身份和本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传统不能丢。翻开党史不难发现,共产党员关于“吃苦”与“享受”的态度,从来不是空洞的表态,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兰考的焦桐、大亮山的林场、小岗村的手印,无不镌刻着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一心为民、干事创业的精神丰碑,闪烁着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光芒。

坚守好党员的身份和本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不能忘。“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陈毅元帅的“四个想到”,生动揭示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共产党人亘古不变的命题,在坚守身份与本分方面做出了知行合一的表率。

许多事实说明:地位的变化与利欲的追求,往往容易成为精神懈怠的诱因。毛泽东同志早就预见:执政后“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黄炎培先生早在1945年谈到“历史周期率”时说:“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正因为如此,习总书记要求“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这不仅是着眼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谆谆告诫,也是对我党传统结晶的传承与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中,谢觉哉经常跟自己“打官司”,张闻天不怕自己的“瘌痢头”给人看。1943年3月在重庆红岩整风时,周恩来给自己制定了《我的修养原则》,其中规定了这样一些内容:“加紧学习”,“努力工作”,“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适当的发挥自己的长处,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健全自己的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等等。周总理一生无论在残酷的战争年代与生死考验面前,还是在执政后的和平环境和胜利的赞扬声中,都始终如一地严格自觉地进行党性修养,因而成为我们党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的模范,成为加强党性修养的典范。现在看来,这种真正的“低调”是本色,是发乎内心的自然,是“本来如此”的真实。步入改革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每名党员更要注重从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中找差距、求真知,遇到问题和矛盾,按照组织规定和程序当面说清楚、讲明白,而不是背后嘀嘀咕咕地乱发议论,甚至什么都敢说,什么场合都去说,出现“关上门七嘴八舌,打开门一声不吭”等现象。因此,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成绩大小,一言一行皆应以党风为念、党规为据、党纪为准,践行好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的要求,这不仅为公仆身份所决定,更是服务于民的本分使然。

坚守好党员的身份和本分,“穿百姓鞋,走百姓路”的本色不能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思想基础,是我们党存在的价值。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毛泽东同志曾经深情地说,我们党像小孩生了一场大病一样,是陕北的小米、延河的水滋养恢复了元气,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百姓,是他们支援了革命。今天,长征已经过去了整整80年,但“永远不要忘记”依然言犹在耳、振聋发聩。

革命战争年代,脱离群众意味着失败与牺牲;和平建设时期,脱离群众则面临亡党亡国的危险。改革发展越是处于关键时期,群众工作就越要加强,群众观点就越要深化。红军时期,我党就形成了“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的公仆作风。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各级干部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出现了“只见公仆不见官”的动人景象。新中国成立后,党拥有了为人民服务的更多条件,全体党员和各级干部以极大的热情带领群众投入到建设美好家园中,涌现出孔繁森、郑培民、杨业功等公仆典型。

当前,我们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既有更大的机遇,也有更大的挑战,党员干部的身份应当在困难面前摆着、群众心里装着。换言之,是靠尽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分赢得的。一方面,党员干部必须摒弃“闯关”心态、保持“赶考”状态,不仅在重大决策中问计于民,还要在日常工作时借力于民,时刻以群众冷暖为念,以群众需要为据,以群众满意为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权与评判权,以民心为秤、民意作尺,真正让脚上粘土者“香”起来,把脚底抹油者赶下去,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夯实“穿百姓鞋、走百姓路”的党性自觉,形成“说百姓话、做百姓事”的实践常态。惟其如此,党员干部才能在看淡“当官”的身份中抬高在群众眼里的身价,靠尽到服务于民的本分显现共产党人应有的本色。充分展示把服务基层当日子过、造福群众当事业干的真风采,树立起“任职时间有限,服务人民无限”的好样子。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