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看 怎么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看 怎么办

摘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编者按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部署。近日,中央党校培训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与实践”为题,举办了2016年春季学期学员论坛。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论坛上指出,要抓住重大问题切磋交流。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在充分肯定大家发言的同时,还从经济学视角补充论证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现刊出论坛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抓住重大问题切磋交流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何毅亭

关于这个论坛,我有3点感想。

一是选题好。论坛的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论与实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这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论坛选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问题,就抓住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二是讲得好。大家讲的都不是套话或者书上的话,而是通过几个月学习自己有所感悟有所体会的话,并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所干的事情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校的教学情况。

三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党校学员如何把课堂上的理论学习与自己的工作通过讨论的形式紧密结合起来,这次论坛开了一个好头,今后还可以进一步延伸与完善。这样,既可以增进大家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又可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这种论坛交流方式,可以在全体学员和党校教研人员中推广。

关键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尹艳林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真正含义是什么?我想,至少需要把握以下“两是、三不是”:

第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是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改变我国供给侧的一些妨碍供给结构适应需求变化的旧体制。虽然“三去一降一补”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但不是改革本身。关键是看谁去做,以怎样的方式去做。改革的对象是体制,而不是问题或任务本身。

第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结构性改革。离了“结构性”的实质,谈供给侧改革就没有意义。

第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等于供给学派的主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也包括通过降低税费来减轻企业负担的要求,但改革的性质与供给学派主张有根本的不同,而且改革的范围也要远远超过供给学派的主张。

第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等于结构调整。这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也不排斥必要的行政手段、法律手段,但与以往不同,对结构的调整将主要是通过改革的办法,从体制机制入手解决问题。这是对传统的调结构方式进行反思后做出的主动选择。

第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搞新的计划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决不是要回到计划经济的老路上去。

(作者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二局局长)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