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不能丟了革命本质

中国共产党不能丟了革命本质

摘要:共产党打天下是为了保证人民坐天下,不是自己做大官发大财。要避免李自成悲剧,就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最广大劳动群众站在一起,按照群众的意愿、集中群众的智慧、依靠群众的力量办事情,防范和纠治脱离群众的各种倾向。特别是还跟上时代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我们党直接联系广大群众的新型工作平台,使党与民众之间无障碍沟通,始终心心相连。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纪念日,当年的苏联共产党没有活到这一天。苏共历史从1898年3月成立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起始,到1991年“8·19”事件,时值93岁、执政74年的苏共就被宣布解散,等到95周年纪念的时候,则已是俄联邦共产党重建的日子(1993年2月俄共召开非常代表大会宣布联合重建,现在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群众性政党)。我们中国共产党庆幸没有遭受苏共那样的挫折,现在还处于执政地位,让全世界还能看到社会主义的希望。但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今天,我们面临的诸多风险、挑战和危难状况丝毫不容乐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看不到问题和症结所在,那危险就不远了”;“既然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交给了我们,就要担当起这个责任”,“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他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什么是共产党的本质?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两年前即在纪念建党93周年时,笔者参加座谈发言,后形成一文,题为“永葆革命性是执政党反腐防变的根本”。文中认为,总结党在改革开放环境下加强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千万不能忘记自己仍然是一个革命政党。我们党庆幸自己还存在,还在掌控中国改革发展的航船,但还没有资格庆幸自己能够逃脱与前苏共同样的历史命运。应看到,历经65年执政、35年改革开放,党自身积淀的腐败变质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党所面临的执政危机和风险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从一定意义上讲,这几年广大人民群众在我们党身上看到了希望,就是因为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强力反腐败、正风肃纪,深入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乃至今年在全党范围开展“两学一做”活动,这就是执政的共产党重拾革命本质,在进行一场新的自我革命,也惟有这样,才能净化党的政治生态,纯洁党的组织队伍,肃正党的作风形象,振奋党的精神面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改革建设事业的领导资格。

重录两年前的文章观点如下,以作建党95周年之纪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委、候补中委研讨班上,深刻阐述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至今的“六个时间段”和“四个重大问题”,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又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总结党在改革开放环境下自身建设的经验教训,为什么年年喊加强而实况愈下,乃至积疴入骨、拖病前行,切望唤回那曾经拥有的人民掏心彻腑的信任和支持?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执政党建设指导思想上,决不能忘记自己仍然是一个革命政党。

一、共产党的革命性任何时候不能丢

共产党是最彻底的革命政党。不断革命直至全人类解放是它的神圣历史使命,革命性是它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是党的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体现。毛泽东习惯于称共产党为“革命党”,他指出“就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时代来说,就需要有一个如共产党这样的革命党。”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执政党”,但并不能因此而否定马克思主义政党固有的革命性质,丢掉在革命战争时期所形成的革命本色、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1957年3月在济南党员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就针对某些人革命意志衰退、过于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的问题,讲道:“革命党嘛,以饿不死人为原则。”习近平也曾引用毛泽东关于“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的论述,说明道路问题是党的生命。可见,从毛泽东到习近平,“执政党”与“革命党”在角色定位上并不互相矛盾和排斥,而是并存融于一体。尤其是在长期执政和领导改革建设的环境条件下,时刻面对着党可能变质、政权可能变色的现实危险和挑战,始终保持党的革命性质不变,理应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根本目标。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很长一个时期,在“告别革命”的思潮影响下,思想舆论界追风似地,一讲“执政党”意识,就批判“革命党”思维,好像不取消党的“革命性”,那就是极左,就搞不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就会“文革”复辟。其实,这完全是形而上学,不懂历史辩证法。众所周知,当今人民军队建设的总目标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难道党领导的军队还是“革命军队”,党却不是“革命政党”了?逻辑都讲不通!执政的共产党建设目标,应当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具有领导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能力和反对敌对势力颠覆侵略能力的革命政党。

革命党和执政党绝不是对立或替代关系。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长河来看,共产党在一国或多国执政,领导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只不过是整个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革命的一个具体的历史阶段。这个具体的历史阶段,虽然国内剥削阶级作为阶级已经消灭,但社会主义革命任务并没有最后完成,且建设任务也始终是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国际较量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因而必然是一个充满着矛盾斗争,甚至伴随着曲折反复的长期的历史过程。在这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中,处于执政地位的共产党能否坚定不移、始终不渝地保持自己的革命性质,保持革命年代的政治本色,这是攸关党的生命,攸关人民政权命运、攸关社会主义前途的重大根本性问题。一个自弃革命性质的无产阶级政党,犹如自解革命武装的人民军队,无异于自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