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陈述: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9)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三、经受考验,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习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把历史翻回到1949年。1949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怎么样建立一个新中国,毛泽东同志代表中共中央作了一个全面的讲话。这个讲话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要发生很大的改变,中国共产党的地位要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中国共产党的工作也要随之发生重大的转变,那就是从以农村为重点转向以城市为重点,要由革命战争向建设发展来进行转变。在这个过程中,毛泽东同志非常清楚过去共产党熟悉的东西可能就不那么重要了,反而是不熟悉的建设方面的工作摆在了全党面前,所以他要求全党学习。过去是以夺取政权为主,从1949年以后是以在全国执政为主,在这样的背景下,毛泽东对全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保持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注意到了中国共产党临着严峻的考验,也就是面临着考试。怎么样把这场考试考好,不要退回来,不要像李自成那样失败。所以,毛泽东同志那一代领导人,应该说如履薄冰、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投入到革命的转变之中,把新中国建立之初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得都非常好。这给我们留下一段非常好的历史教材。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可以说考试合格,交了两张好的答卷。一张是建设了一个新中国,而且建设得还是比较好。中国共产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到现在建设的答卷应该说是比较好。还有一份答卷是党的自身建设,虽然在漫长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总的来讲我们也交了一张合格或者是更好的答卷。今后,考验仍在继续,因为建设这张卷子还没有完成,党的自身建设这张卷也没有完成,所以今后还要继续考试。这是习近平同志在讲话最后给全党提出问题,也就是全党还要进一步迎接考试。他最后说,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很新,无论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指导,还是对我们党八个方面工作的指导,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一个指导性文件,值得我们认真深入学习和研究。正如李克强同志在庆祝大会的结束之前的讲话中所强调的那样:全党同志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先进模范为榜样和鞭策,坚定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把对党的赤诚和忠贞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勇于担当、务实苦干、攻坚克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